《黑龍江省住宅物業管理條例》出台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020年12月25日08:34  來源:生活報
 

  24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黑龍江省住宅物業管理條例》,黑龍江省通過立法構建了物業管理工作格局,建立多方參與的治理機制,健全多元的糾紛解決機制,規范物業管理活動,維護物業管理相關主體的合法權益。該條例將於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居委會成員可兼任業委會成員

  條例規定,建立健全社區黨建引領,居(村)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或者物業管理委員會、業主、物業使用人、物業服務人等共同參與的治理機制。鼓勵和引導中國共產黨黨員、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與社區治理,推動在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中建立黨組織,符合條件的社區黨組織和居民委員會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成員。同時,規定了確定首次業主大會會議籌備組、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成員時,應當有中國共產黨黨員,鼓勵和支持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

  突發失管棄管 街道辦接管

  為促進城市管理、社會治理向“最后一公裡”延伸,發揮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了解實際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問題直接的優勢,條例規定了對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依照法律授權規定行使相應行政處罰權。同時,規定了在物業出現突發失管、棄管應急服務期間,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應當推動成立或者改選業主委員會,應急期滿后仍未成立或者改選業主委員會的,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應當負責組建物業管理委員會,作為臨時機構,承擔業主委員會相關職責,組織業主共同決定物業管理事項。

  除行業標杆 開發商和物業不能是一家

  為切斷建設單位與前期物業的利益聯系,既提倡房地產開發與物業管理相分離,又保証講誠信、服務佳、口碑好、有實力的物業企業更好地提供物業服務,條例規定了新建住宅物業的建設單位不得選聘其出資設立的物業服務企業,以及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或者股東參股的物業服務企業承接該物業的前期物業服務。但被評為省物業行業信用評價最高等級和全國物業服務企業綜合實力五百強的物業服務企業除外。

  建違法行為投訴登記制度

  為加大行政主管部門執法進小區的力度,條例規定了縣級人民政府應當確定對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物業管理、公共秩序、消防、人防工程、房屋經營、建設工程質量、環境保護、園林綠化、特種設備安全、環境衛生等活動實施監督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門,同時,規定了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建立違法行為投訴登記制度,並在物業管理區域顯著位置公布所負責的執法事項和聯系方式,依法及時處理物業管理區域內的違法行為。

  規定管道燃氣經營單位管護范圍

  為界定專業經營單位的維護管理責任,實現專業經營單位進小區、打通惠民服務“最后一米”,條例對專業經營單位接收專業經營設施設備及相關管線的規定進行了完善。其中,管道燃氣經營單位的維護管理范圍包括除燃氣器具外的所有設施設備和相關管線。同時,條例規定了主管部門在制定專業經營單位收費價格時,應當考慮維護、更新和改造成本。

  物業服務不好 政府監管退出

  為有效地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和公共秩序,解決更換物業服務人時,原物業服務人拒不退出的問題,條例從協商、調解、訴訟和仲裁等多個途徑對此作出了規定。同時,規定了縣級人民政府經評估論証確有必要的,可以組織城市管理、市場監督管理、物業管理、公安等部門現場監督原物業服務人退出﹔有妨礙公務或者擾亂公共秩序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物業可依規公示拖欠物業費業主

  為解決拖欠物業服務費問題,除依法提起訴訟、申請仲裁和調解外,條例規定了業主違反約定逾期不支付物業費超過三個月,且經兩次以上催告仍不支付的,物業服務人可以根據管理規約的規定,對相關業主在物業管理區城內顯著位置公示。(記者 仲亮)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