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歷教育教材已近19萬種 新的課程教材體系基本形成

2020年12月25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歷教育教材已近19萬種 新的課程教材體系基本形成

  24日,教育部舉辦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七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教材建設的有關情況。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在發布會上表示,教育部通過創新教材工作體制機制,推動教材“五大體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教材工作格局發生歷史性變化。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新的教材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初步確立。“教育部對部內五個司局的教材管理職能進行整合,組建成立教材局,牽頭負責教材建設和管理,承擔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工作。教育部相關司局根據教材工作的總體安排,負責相應學段、學科專業的教材建設工作,在職責范圍內與教材局形成工作合力。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明確教材工作的職能部門,具體落實教材建設和管理職責。目前已有近一半的省級教育部門成立專門教材工作機構。”

  “十三五”期間,教育部堅持教材“凡編必審”“凡選必審”,建立健全全流程把關機制,全面加強政治性、思想性、科學性審核,把好教材編寫關和審核關、選用使用關,“擰緊教材進入學校課堂、學生書包的安全閥”。

  “十三五”期間,教材建設經費投入大幅增加。建立國家、地方、學校、出版單位等多方投入的教材建設經費保障機制。教材隊伍建設保障機制不斷完善。堅持培養和培訓並舉,加強教材隊伍建設。依托重大研究項目、重點研究基地、高水平學科專業等,培養造就高水平教材編審研團隊和骨干力量。教材建設的基礎支撐持續加強。分學科專業建立國家課程教材編審專家庫,已入庫編寫專家5000多名、審核專家3000多名,為國家重點教材建設提供了穩定人才支撐。

  田慧生表示,“十三五”期間,教材建設在人財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不斷加大,有效扭轉了教材建設經費不足、人才匱乏、基礎薄弱的局面。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用的全國各級學歷教育教材已近19萬種,其中,基礎教育類教材近1萬種,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類教材近8萬種,高等教育類教材近10萬種。“新的課程教材體系基本形成。”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