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人 城鄉居民醫保繳費期延長至2021年3月31日

2020年12月26日09:3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6日電 (蘇靖剛)來自哈爾濱市醫保局的消息,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3月31日為哈爾濱市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延長期,繳費延長期參保繳費的,待遇期自繳費次月起至2021年12月31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范圍為市域內除城鎮職工醫保應參保人員以外所有城鄉居民。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延長期個人繳費標准為每人310元。

居民辦理參保登記的方式

1、窗口辦理方式:成人居民、未入學入園兒童和畢業后兩年待業期內的大學生就近在鄉鎮政府公共服務中心、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街道勞動保障工作站、村委員會辦理參保登記。

2、線上辦理方式:關注“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點擊“醫保查詢—居民醫保參保查詢—城鄉居民參保”,繼續按步驟操作完成參保登記﹔關注“哈爾濱銀行”微信公眾號,點擊“薈生活—醫保專區—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繼續按步驟操作完成參保登記﹔登錄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官網(http://ybj.hlj.gov.cn/),點擊“網上服務—醫保網上服務大廳”,注冊、登錄后,繼續按步驟操作完成參保登記。

居民繳納醫保費方式

1.已參保無簽約賬戶的居民(含未入學入園兒童),可通過掃描下方“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二維碼,點擊哈爾濱醫保—居民醫保參保查詢—城鄉居民繳費,繼續按步驟操作進行掌上繳費。

也可通過掃描下方“哈爾濱銀行”微信公眾號二維碼,在“薈生活”醫保專區進行掌上繳費。

2.大學生和學生兒童參保繳費,可通過掃描下方“中國人壽股份哈爾濱分公司服務號”二維碼,在“微保險”學生保險板塊辦理,也可由所在學校或幼兒園統一組織辦理。

3.其他繳費方式:

一是居民參保(續保)后,持經辦社區出具的相關單據到哈爾濱銀行建立醫保簽約賬戶,將醫保費及時足額存入簽約賬戶待扣繳即可。

二是居民持街道社區打印的現金欠繳單,到哈爾濱銀行營業網點櫃台繳納現金。

三是居民持身份証或社保卡,通過市、區醫保經辦機構或就近經辦社區、醫院設置的自助一體機打印繳費憑証后,持繳費憑証到哈爾濱銀行營業網點櫃台繳納現金。

哈爾濱市醫保局提醒,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會適時調整,敬請關注。為保障您的權益,您可通過基層代辦點、“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咨詢電話:0451-12333,隨時了解居民醫保政策,按規定辦理參保、續保和繳費。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