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黑龍江省新簽約千萬元及以上利用內資項目同比增長111.8%

2020年12月27日07:3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招商引資成拉動經濟增長強引擎

  招商引資是擴投資、上項目、強產業、增后勁的有效途徑,是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強大引擎。自去年全省招商引資工作會議后,在黑龍江省商務廳的統籌推進下,各地市各部門緊扣“百千萬”工程,聚焦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創新招商方式,產業鏈招商、精准智慧招商、專業代理招商,招商引資工作呈現新亮點、新熱點,黑龍江系統性抓招商成效顯著。

  盡管天寒地凍,但在正威哈爾濱新一代材料技術產業園項目的施工現場,依然一片火熱,工人們正全力施工。總投資約150億元、哈爾濱新區引進的第一家世界500強制造類產業項目,每天都在創造全新的“深哈速度”。

  入冬不貓冬,眼下,黑龍江省各地正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繼去年招商引資年啟動,今年是黑龍江省招商引資工作出實招、見實效的發力之年。哈爾濱(深圳)產業園、深哈金融科技城項目、正威哈爾濱新一代材料技術產業園、益海嘉裡和阜豐玉米深加工、星雲化工、環球草莓文旅小鎮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紛紛落地,雀巢集團在哈爾濱設立全球唯一谷物能力中心。招商引資帶動百大項目“落地生金”,今年全省百大項目中共有150個省外投資項目,建成總投資額將達4149.3億元。

  據省統計局統計,2019年全省新簽約千萬元及以上利用內資項目570項,實際利用內資806.9億元。2020年1-9月,全省新簽約千萬元及以上利用內資項目593項,同比增長111.8%,實際利用內資754.7億元,同比增長98.3%。據商務部統計,2019年黑龍江省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8家,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5.4億美元,同比增長15.6%。2020年1-11月全省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89個,合同外資金額22.6億美元,同比增長27%。

  從內外資引進情況看,今年新簽約內資項目規模大、引進金額多,億元以上項目佔全省新簽約項目總數的53.3%,佔全省實際利用內資總額的95.5%﹔制造業吸引內外資金額最大,分別佔實際利用內外資的35.1%和57.5%﹔北京、廣東、河南及香港是主要內外資來源地,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是實際利用內外資最多的三個地區﹔自貿區和各級開發區實際利用內外資分別佔全省的48.1%和50.2%。

  推動招商引資工作數字化轉型,聚焦精准抓招商。以突出精准招商為切入點,編制全省產業招商地圖、產業鏈招商圖譜和產業投資指引,指導13個市地編制完成各地“一地圖、一圖譜、一指引”。積極探索利用大數據賦能招商引資的途徑,建成了集“為投資者提供項目信息、為各市地園區招商工作人員找到目標企業、重大招商項目動態監測管理”於一體、國內首個應用大數據智慧招商平台。集中展示了我省23個重點招商產業、115條產業鏈,總投資5480億元的888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全省各地、各部門、各戰線的招商工作人員可以分別從產業鏈、項目入手,通過大數據算法,鎖定目標企業,還可以通過潛在投資者雷達找到多達193萬優秀龍江籍企業家。

  加強招商項目管理和服務,“無縫對接”抓招商。紅黃綠管理對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進行全生命周期跟蹤服務,實行季度通報。形成全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簽約、線索和省領導批示三本台賬。截至2020年三季度,《黑龍江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省領導批示台賬)》共有簽約項目17項,投資總額388.2億元,實際到位資金63.99億元﹔線索項目7項。《黑龍江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簽約台賬》共有項目282項,投資總額7750.91億元,實際到位資金1049.84億元。《黑龍江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線索台賬》共有入賬線索項目116項。

  推行“專班+園區”“目標+考核”新機制,系統性抓招商。發揮市地招商主體作用,主動作為抓招商。今年1-11月,各市地及縣區克服疫情影響,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共外出招商1949次,跟蹤線索1748條。運用市場化手段抓招商,委托招商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對歐美、日、韓、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通過政府採購確定委托招商單位。外埠黑龍江商會組織會員企業1000多人次回鄉進行投資考察,推動以商招商。(記者 曲靜 王穎 付宇)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