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二〇二〇賽季全國大學女足超冠聯賽落幕

高校女足 堅持贏得喝彩

本報記者 劉碩陽 楊文明

2020年12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校女足 堅持贏得喝彩

  核心閱讀

  2019—2020賽季全國大學女足超冠聯賽日前落幕。本賽季聯賽,有16所高校球隊參加,上海體育學院女足奪得冠軍。據介紹,與過往相比,本賽季聯賽在競技水平等多方面都有所提升。

  12月中下旬,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瀘西縣氣溫驟降,不少當地人都穿上了厚衣服。而在距離縣城不遠的瀘西高原足球訓練基地的幾塊場地上,身著短衣短褲隊服的姑娘們卻在球場裡拼得熱火朝天。16日至23日,有16所高校球隊參加的2019—2020賽季全國大學女足超冠聯賽在這裡展開。

  23日下午,隨著比賽的終場哨音響起,上海體育學院女足替補席上的球員和教練員沖入場內,與場上的隊友擁抱在一起。在決賽中,她們以2︰1的比分戰勝北京師范大學女足,奪得冠軍。據介紹,與過往相比,本賽季聯賽在競技水平等多方面都有所提升。

  精彩場面獲得球迷點贊

  22日,一段“北師大女足連續15腳傳遞破門”的視頻出現在各體育媒體平台並引來眾多球迷點贊。這一幕發生在當日北京師范大學女足同東北師范大學女足的半決賽比賽中,自后場得球后,北師大女足隊員通過連續15腳傳遞配合,最終由前鋒宋思萱頭球破門,場面十分精彩。

  出生於遼寧大連金州的宋思萱自小足球籃球基礎都很好,曾經效力過大連女足俱樂部的青年隊。今年,她通過保研來到了北京師范大學。“上學給我們提供了更多選擇。”她的隊友范春竹表示。除代表學校參賽外,她們平時通過學習足球教練、裁判等課程,參加相應的資格考試,畢業之后能夠從事多種足球相關工作。

  雖是校園足球比賽,本賽季大學女足超冠聯賽場上的知名球員並不少。比如,內蒙古大學女足的主力后衛王一珺曾代表四川女足參加了2017年全運會,2018年,她作為高水平運動員考入內蒙古大學新聞專業。

  球隊需要更多比賽磨練

  隨著球隊中的“傷號”增多,內蒙古大學女足教練屈家樂的排兵布陣逐漸捉襟見肘。11日,2020年中國足球協會女子乙級聯賽落幕,5天之后,屈教練就帶領隊員由江寧賽區轉戰瀘西,出現在大學女足超冠聯賽的賽場上。

  2018年,女足乙級聯賽創辦,參賽球隊大多為女足運動開展較好的高校球隊,今年的女乙聯賽的16支參賽隊中有14支是高校球隊。在北師大女足主教練郎健看來,女乙聯賽成為連通職業聯賽與校園聯賽之間的橋梁,對於女足運動的普及與提升具有積極作用。不過對北師大等校園女足強隊來說,目前賽事數量仍顯不足。“今年我們參加的女乙聯賽有6場,這賽季超冠聯賽6場,再加上北京市有5到6場比賽。”郎健說:“一共隻有20場左右,一支球隊想要提高,這個數量是不夠的。”

  校園女足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的情況,這對整合、優化大學女足賽事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據統計,目前一些省份擁有參加高水平組女足賽事的高校不足4所,高校間的賽事難以開展。

  基於這種情況,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著手對校園女足賽事體系進行改革。中國大體協項目部副主任曹源表示,大體協計劃推出協會杯賽事,“有些水平高的高校女足不參加所在省份內的賽事,協會杯可以為其提供更多的比賽鍛煉機會。”曹源說:“還有一些省份難以開展成規模的比賽,協會杯也可解決比賽少的問題。”

  教練水平有望得到提升

  郎健已經執教高校球隊30余年,上海體育學院女足、北京中醫藥大學女足等高校女足隊伍的教練員中,很多都是他的學生。

  現在這支北師大女足的教練員中,畢妍也是他的研究生,而她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中國女足前隊長。2006年,畢妍隨中國女足奪得亞洲杯冠軍,2013年全運會后退役,此后她回到母校北師大擔任女足助理教練。

  在畢妍看來,校園女足教練員水平參差不齊,是影響球隊水平提升的一大問題,從更深層次講,則是基層教練不足的問題。“不少球員剛來球隊的時候,長傳球的部位都踢不准,小時候基礎沒有打牢。”畢妍說。

  在大學女足隊伍中,前國腳擔任教練的情況寥寥無幾,畢妍說:“我有不少隊友,實際上都希望能夠在高校中帶隊伍,或者中小學也可以,不過實現起來比較難。”今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其中提到建立優秀退役運動員進校園擔任體育教師和教練員制度,這種情況有望得到改善。

  曹源表示,目前中國大體協也在與中國足協合作,專門為高水平組的高校女足隊伍教練員開設培訓班,整體提升教練員水平。“現在校園女足教練員大部分是D級和C級,我們計劃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將普遍水准提升至B級甚至更高。”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