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職業教育賦能脫貧攻堅(人民時評)

張 凡

2020年12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職業教育賦能脫貧攻堅(人民時評)

  門檻更低、成本更小、就業通道更為直接的職業教育,不僅點亮了貧困家庭子女的人生夢想,也阻斷了貧困代際傳遞,改寫了貧困家庭的命運

  面向未來,要進一步補齊職業教育資源短板,打破職業教育上升“天花板”,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持續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

  “做夢都沒想到有一天會定居成都,成為一名醫院正式職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姑娘扎西祝瑪從小家庭貧困,初中畢業時一度面臨輟學,四川實行的“9+3”免費教育計劃,讓她有機會接受3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由此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數據顯示,近年來已有8萬余個民族地區家庭受益於這一免費職業教育計劃。

  職教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十三五”時期,我國職業教育取得豐碩成果,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在服務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門檻更低、成本更小、就業通道更為直接的職業教育,不僅點亮了貧困家庭子女的人生夢想,也阻斷了貧困代際傳遞,改寫了貧困家庭的命運。近年來,職業教育不斷敞開大門,讓一批又一批貧困學子“進得去、上得起、學得好、有出路”,助力他們戰勝貧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調研發現,一些貧困戶之所以發展動力不足,缺乏職業技能是重要原因。讓貧困人口通過職業教育掌握一技之長、擁有安身立命本領的“造血式”扶貧,更有助於幫助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從根本上拔除“窮根”。我國脫貧攻堅的實踐充分証明,作為教育扶貧的“排頭兵”,職業教育扶貧是見效快、成效顯著的扶貧方式之一。比如在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當地大力開展蘭州拉面培訓,3個月的培訓就能讓學員的收入顯著提高,並且就業有保障。以前在牛肉面館打工干雜活的馬進龍,一個月隻能掙2000多元,經過拉面技能培訓,他在北京做拉面師傅,一個月底薪就有6000多元,去年還被聘為職校的中式面點師。如今在東鄉,技能扶貧讓更多人有機會就業、有條件創業。

  在海南,不少貧困戶都追過一檔電視節目——《海南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為啥追著看?“送志氣、送信心!”不少人這樣說。安身立命的技藝,就是脫貧的底氣、致富的信心。近年來,從擴大獎學金、助學金、免費教育等覆蓋范圍,到高職擴招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從加強職業教育東西協作,到靈活採用多種方式送教下鄉、送教入戶,越來越多的困難家庭學生獲得低成本的教育機會、形式多樣的職業技能培訓,實現了“靠技能吃飯”,許多貧困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原本是低保戶,如今是名廚師”“曾經是打工仔,現在是培訓師”,職教扶貧的切實成效,提振著貧困群眾的精氣神,更激活了他們用知識和技能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職業教育是廣大青年打開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具有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作用,對於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來說,尤其如此。讓職業教育更好發揮“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貢獻更大力量,還需要在質量提升、能力提升上作出更多努力。面向未來,進一步補齊職業教育資源短板,打破職業教育上升“天花板”,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持續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我們必將為勞動者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多機會,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注入更持久的動力。

  分秒之間展技藝,毫厘之間顯匠心。瓷磚鋪貼、機器人調試、珠寶加工、烹飪、茶藝……不久前舉行的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上,2500多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高手互相切磋技藝、展示精湛技能,傳遞著用技能改變人生、成就夢想的動人力量。努力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培養千千萬萬擁有一技之長的勞動者,我們將見証更多人生蛻變的精彩故事,書寫更多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篇章。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