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App呈爆發式增長 開啟工業互聯網藍海

2020年12月30日09: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工業App,開啟工業互聯網藍海

作為制造業大國,我國工業以及與工業相關的市場空間巨大,工業領域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應用需求加速釋放,正在推動軟件向工業領域滲透融合。

12月中旬,全國工業App和信息消費大賽總決賽落下帷幕,本次大賽涵蓋多個領域,包含原材料、裝備制造、消費品等,大賽為這些重點領域提供了一批解決方案,在本次比賽中,共有69個項目獲得獎項,為企業在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探索。

在大會閉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總工程師韓夏指出,希望產業各方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加快提升產業供給能力﹔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加強產業發展載體建設﹔以多方協同為紐帶,構建工業App生態體系﹔以完善政策為保障,積極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據了解,工業App在我國起步較晚,2017年才剛剛走過萌芽階段,然而短短3年內,我國工業App總數就爆發式地增長到30萬余個,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百萬規模。到2030年,工業App開發和應用過程都將被人工智能技術顛覆,工業App在工業內無處不在。

制造業邁向數據驅動新階段

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席卷全球,正在構筑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制造業新體系,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驅動制造業邁向數據驅動的新階段。

據了解,互聯網的數據主要來自於互聯網用戶和服務器等網絡設備,主要是大量的文本數據、社交數據以及多媒體數據等,而工業數據主要來源於機器設備數據、工業信息化數據和產業鏈相關數據。

當前,制造業亟須從低價值的組裝、制造型經濟向高價值鏈的服務型經濟轉型升級,產品不單單要滿足原有的功能需求,還要激發如工業數據等的附加價值,衍生出更多的增值服務。

中信重工礦山裝備工業互聯網平台工程師李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工業數據最大的特點是海量、無序。僅僅單個數控機床,每秒產生的數據就多達400M。一個簡單工廠,即便隻有5條產線,每條產線有10個工位、10台設備,每秒鐘的數據產量就達20G。

“如此海量的數據,在工業發展的數百年歷史上,一直沒有發揮出真正的作用。”李勇說,直到2012年,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提出“工業互聯網”概念,要把設備、生產線、工廠、供應商、產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融合起來,工業數據的價值才逐漸得到重視。

作為制造業大國,我國工業以及與工業相關的市場空間巨大,工業領域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應用需求加速釋放,正在推動軟件向工業領域滲透融合。可以說,工業App是工業技術軟件化的重要體現,也是釋放工業大數據價值的主要途徑。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楊宇燕表示,加快培育工業App,充分發揮軟件在整個工業領域的賦能、扶持、復制的作用,對於提升工業互聯網產業價值具有重要意義。

正在多個應用場景加速落地

記者了解到,相對於傳統工業軟件,工業App是面向工業場景的應用軟件,具有輕量化、定制化、專用化、靈活和復用的特點,用戶可以根據產品制造需求的不同,圍繞工業場景分析、建模、開發和使用工業App。

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郝敬紅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工業App是實現工業互聯網平台價值的最終出口,是面向工業產品全生命周期相關業務(設計、生產、實驗、使用、保障、交易、服務等)的場景需求,是把工業產品及相關技術過程中的知識、最佳實踐及技術訣竅封裝成應用軟件。用戶通過對工業App的調用,可實現對特定資源的優化配置。工業App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進行共建、共享和網絡化運營,支撐制造業智能研發、智能生產和智能服務。

我國在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建設起步較晚,而國外巨頭提早布局,工業App已在多個場景落地應用。如質量檢測方面,某鋼廠與英特爾合作開發鋼材質量檢驗的App,可通過對生產線可視化,用機器學習的方法識別其中的劃痕、酸洗來替代人工檢測,提高了檢測成功率,並降低了人工成本﹔故障預警方面,美國Uptake公司開發的一款機械狀態監測和故障預警的工業App成功接入超過300萬個工程項目,目前該公司估值已超過23億美元。

不少企業的實踐証明,借助工業互聯網平台,通過工業模型和工業App應用,是實現工業生產的數字化轉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最佳路徑。幾年前,相當多的一線工人還從事著重復、低端的檢測和檢修等工作。而目前,智能制造的實施已讓這部分從業人員的工作形式和工業內容發生了根本性轉變,他們逐漸離開生產一線,享有更好的工作崗位與勞動環境。人的工作將從直接控制機器和生產資源轉為通過工業App控制機器,甚至由工業App自行控制機器。

據了解,工業App的發展與工業互聯網平台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工業互聯網平台定位於工業操作系統,是工業App的重要載體,工業App的存在支撐了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智能化應用,可以說,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能力,決定了工業App的能力。工業互聯網平台通過構建應用開發環境,借助微服務組件和工業應用開發工具,幫助用戶快速構建定制化的工業App。工業App在工業互聯網平台上運行,產生了大數據,這些數據經過提煉、抽取、處理、歸納后形成數字化的工業知識,數字化的工業知識最終進一步完善工業App。

工業App發展還需營造良好生態

GE預測,到2025年,工業互聯網將創造82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工業互聯網產業將迎來大發展、大爆發。同時,工業App的市場規模也將逐步擴大。據楊宇燕透露,截至11月底,我國工業App數量已突破30萬個。

記者了解到,雖然目前在市場上的工業App的數量快速增長,但真正解決客戶痛點,為客戶帶來切實價值的“精品”工業App、“殺手級”工業App卻不多見。問題主要在於工業App的應用開發技術涉及范圍廣,而目前我國工業App還缺少統一的開發和測試的方法、標准與規范等,同時工業App的質量和安全保障技術能力也有待加強。

漢威科技集團智能傳感器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相關專家向記者介紹,借助互聯網,匯聚應用開發者、軟件開發商、服務集成商和平台運營商等各方資源,打造資源富集、多方參與的工業互聯網應用生態,是提升工業互聯網產業價值,解決工業App開發難點,營造良好開發生態,推動工業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路徑。

這首先需要技術支撐,夯實工業App發展基礎。具體包括建設工業App標准體系,加快研制工業App接口、協議、數據、質量、安全等重點標准﹔建設通用的工業App開發環境﹔推動開發工具的開發和共享﹔加快建設工業知識庫﹔建立工業App測評認証體系等。

其次,要生態引領,優化工業App發展環境。要有效整合政產學研各方資源,建立政府、企業、聯盟協同工作體系和工業App發展咨詢評估服務體系。建立工業App交易配套制度、信用評價體系、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知識成果認定機制,保障App交易生態的順利運行。構建開源的開發者社區,建立復合型人才培養基地,廣泛吸引社會資本成立產業投資基金,以資本為紐帶,共同開發和推廣工業App。

此外,還需要加強應用的推動力和催化作用。中國工業技術軟件化產業聯盟副秘書長劉建表示,“天下App唯用不破”“沒人用就是一個死的App”。楊宇燕也表示,要在推動工業App開發應用的同時,引導工業企業、平台運營商、軟件開發商、系統集成商建設以開發、流通、應用為主線的開放的工業App生態體系。(記者 喬 地)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