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簽約開建

2020年12月30日09: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國首艘智能型 無人系統母船簽約開建

20日,記者從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以下簡稱南方海洋實驗室)了解到,南方海洋實驗室與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的設計建造合同,將建造中國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項目預估設計及建造周期為18—20個月,預計2022年交付使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雙聘教授陳大可表示,在目前傳統海洋觀測方式陷入瓶頸之時,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的設計建造,不僅是實驗室重大科學平台基礎設施建設向前推進的一大步,更是實驗室重點打造的標志性研究成果之一。中國首創、未來感、智能化、國產率高是這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最大的亮點。

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在外形設計上也極具未來感。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上海分部副總師馬忠俊表示,母船在設計上貫徹了未來感、無人系統保障、綠色智能三大理念,具備較好的操縱性能和機動性能,能適應高環保和特殊任務場景要求。

“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將成為中國首艘可智能遙控、自主航行的科考船,也將成為首艘實現空、海、潛無人系統協同作業的母船。” 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總建造師樊雷說。

據悉,2019年南方海洋實驗室海洋智能無人裝備創新團隊“智能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MOSOS)”項目正式立項。利用IMOSOS系統可實時獲取和評估不同空間尺度海洋環境信息。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作為IMOSOS系統的水面支持平台,對於傳統海洋調查模式具有重大突破和創新意義。(記者 龍躍梅)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