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度穩發展 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目錄調整

2020年12月31日09:0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大力度穩發展 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目錄調整

“這是時隔5年,商務部、海關總署再次對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目錄做出調整,是落實國務院加大對加工貿易支持力度部署要求的又一有力舉措,將有利於拓展加工貿易產業鏈供應鏈,支持加工貿易穩定發展。”南京海關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處處長胡文杰12月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讀。

12月1日,商務部、海關總署發布的關於調整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目錄的公告(2020年第54號)(以下簡稱《調整目錄公告》)。

2006年、2007年,加工貿易一度佔據我國“半壁江山”,佔比超過50%。近年來,在我國外貿結構持續改善和國際產業轉移浪潮兩方面作用下,加工貿易持續萎縮,現在隻佔20%多。

今年4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工貿易佔我國外貿1/4,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促進穩外貿、穩外資。其中一條重要舉措就是“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范圍,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

《調整目錄公告》首先縮小了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2014年發布的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目錄共有1871項商品編碼,本次調整剔除了199個,其中31章化肥類的大部分、7207—7217項下的部分鋼材和扣式無汞鹼性鋅錳的原電池及原電池組可以通過加工貿易出口。

其次,《調整目錄公告》調整了35個商品編碼的禁止方式。

“剔除的199個商品編碼,相當於由負面清單變為正面清單。”江蘇昆山海關保稅一科副科長吳衛解讀說,在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三氯殺螨醇是3類致癌物,此次調整中,三氯殺螨醇因此被列入禁止類目錄﹔廢鎂磚等商品從禁止出口調整為禁止進口,堵住了固體廢物進境渠道,均體現了新發展格局下的綠色環保理念。此外,對酒精等加工貿易禁止進出口商品進行了進一步細分,排除了“用於生產醫療用品用途”,從細節體現了我國積極參與支持全球抗疫的大國擔當。

昆山外貿進出口在全國佔比近2%,進出口總值是當地GDP的1.4倍,其中加工貿易外貿佔比仍超過50%,對開放型經濟的貢獻度非常高。

吳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評價,政策鬆綁對保持外貿規模穩定和促進產業鏈延伸具有重要意義。

在他看來,此次目錄調整將對昆山市顯示面板、特種鋼鐵以及造紙等行業帶來積極影響,“《調整目錄公告》發布以來,我們已經接受了二十余家企業的咨詢,反響十分熱烈”。

《調整目錄公告》政策發布后,金海紙制品(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啟漢十分擔心如何處置在手原料。當咨詢海關后得知,明年6月底前為政策過渡期,現有原料生產的產品仍可以正常出口后,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艾杰旭顯示玻璃(昆山)有限公司主營TFT—LCD平板顯示屏材料(玻璃基板)及相關配套產品的開發與生產,公司副總經理張海賓表示,按照2014年發布的禁止類目錄,集團旗下其他公司生產的玻璃原材料隻能以一般貿易方式交易給下游企業進行深加工,每一筆貨物都需要照章征稅,完成顯示模組生產、出口后再申請退稅。這種方式一方面流程繁瑣,另一方面佔用了大量資金。此次調整后,企業可以直接通過加工貿易賬冊結轉的方式獲得顯示玻璃原材料,下游廠家也能夠通過加工貿易方式出口,產業鏈全程不涉及征稅環節,有利於全行業國際競爭力提升。(記者 陳瑜)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