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來臨 應該做好哪些健康防護

2020年12月31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雙節”來臨,應該做好哪些健康防護

元旦、春節“雙節”將至,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面臨人口流動所帶來的巨大壓力。近日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持續下降,也容易引發感冒等疾病。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提示:當前仍處於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時期,在享受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時,要繼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還要預防人感染禽流感、感染諾如病毒、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等突發衛生事件。

嚴防嚴控新冠肺炎疫情

12月30日下午,遼寧省沈陽市啟動應急響應,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同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也表示,當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呈現多點散發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形態,雖總體可控,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病毒傳播風險依然存在。而全球疫情則呈現持續上升態勢,12月中旬以來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超過64萬,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

入冬以來,我國境內發生由輸入傳染源導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頻次增多的情況,由於發現和控制及時,疫情規模均較小。未來一段時間,全球疫情總體仍將呈現持續上升態勢。雖然多個國家相繼批准緊急使用新冠疫苗,但受生產、配送、接種、資金以及富裕國家優先訂購多數疫苗等因素限制,短期內通過接種疫苗形成免疫屏障並改變疫情發展態勢的可能性較小。因此2021年春節期間,境外疫情仍呈現高強度流行態勢的可能性大﹔我國境內面臨的疫情輸入風險依然較大,人口流動將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提示,我國新冠肺炎防控成績來之不易,這是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每個人能盡量避免感染的風險,就是在為疫情防控作貢獻。

預防禽流感:不接觸、不買賣、不飼養健康不明的禽類

入冬以來,我國在禽類中發現了禽流感疫情。12月21日,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一人被確診感染H5H6禽流感,少數地區也報告了幾例人感染禽流感的散發病例,提示公眾應高度重視禽流感疫情。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指出,針對禽流感,要盡量避免接觸活禽或活禽市場,若必須接觸,應加強個人防護,如戴口罩、手套,並盡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購買活禽,鼓勵購買集中宰殺處理好的冷鮮或冰鮮禽﹔不要從活禽市場或流動攤販處購買活禽家養,更不要與原有家禽混養﹔若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診,並告訴醫生發病前有無禽類接觸史或是否去過活禽市場。

保持手部衛生 防控諾如病毒病

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主要發生在托幼機構或學校。旅行團、游輪、度假中心也常有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發生。入冬以來,有多地學校和托幼機構報告了諾如病毒病的暴發。

專家介紹,以下途徑會極大增加人們感染諾如病毒的風險:食用或飲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后將手指放入口中、接觸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顧患者、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見臨床症狀為嘔吐和腹瀉,其次為惡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至3天后恢復。極少數病例可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專家表示,諾如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病毒傳染性較強,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物。

注意飲食衛生 謹防食物中毒

節日期間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在食品衛生狀況不佳的情形下,食物中毒發生可能性會有所增加。2020年10月,黑龍江省雞東縣因食用“酸湯子”導致9名中毒者全部身亡的悲劇猶在眼前。

中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我國內地食物中毒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起數和中毒人數最多,主要發生在飲食服務單位和集體食堂,表現為集體進食同一種或多種受污染或變質食物后,多人集中發病。專家表示,預防食物中毒,可以採取以下措施:注意飲食衛生,飯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選擇新鮮、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時要注意生、熟分開。外出就餐時,注意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飯店或餐廳。

冬季取暖要嚴防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我國中東部地區普降雨雪,各地居民也通過空調、暖氣、煤爐等不同方式取暖過冬。在此過程中非常容易產生一氧化碳。在我國,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高發的季節與我國北方燃煤取暖季節一致。

專家表示,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臨床症狀主要與機體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有關。輕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脫離中毒環境並及時搶救,一般無后遺症狀。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嚴重后遺症。

專家提示,在寒冷季節如有條件盡量選擇集中供暖。家中使用燃氣、煤氣灶具或小型油、汽發電機時,應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最好安裝一氧化碳探測器,並定期檢查維護。一旦發生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應立即開窗通風,迅速將中毒者轉移至空氣新鮮且通風良好處。同時,應盡快撥打120急救電話,盡早進行高壓氧艙治療﹔對於出現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應立即給予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記者 張亞雄)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