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鐵開展建設扶貧帶動沿線居民就業增收

2021年01月04日09: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鐵路建設提供多個就業崗位。

人民網哈爾濱1月4日電 (楊雪楠)近年來,黑龍江多條新建鐵路陸續開通運營。哈大高鐵向西銜接哈齊高鐵,向北延伸至正在建設的哈伊高鐵,向東與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和鋪軌貫通的牡佳高鐵形成快速鐵路環線。未來,黑龍江省境內將有10個市(地)開通高鐵。高鐵網絡在龍江大地的快速布局,為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2017年以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開通了哈牡高鐵、哈佳鐵路,目前正在建設牡佳高鐵、佳鶴鐵路,在物資採購和雇佣建設用工等方面,全面向貧困地區傾斜,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2019年,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累計在各鐵路工程建設地區使用勞務人員3萬余人次,支付勞務工資14億元,促進了當地勞務人員增收致富。

鐵路建設帶來就業崗位 提供培訓教人一技之長

2019年6月,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的佳鶴鐵路全面開工建設,這條設計速度200公裡每小時的快速鐵路,建成后將通過哈佳鐵路和在建的牡佳高鐵,連入全國高鐵網。屆時,鶴崗至哈爾濱列車運行時間將大大縮短。佳鶴鐵路項目指揮部在沿途各地招收了近3000名務工人員,並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專業技能和安全培訓,評定合格后上崗作業。

中鐵電氣化局佳鶴項目部廚師趙春玲在工作。

2019年7月,39歲的趙春玲來到佳鶴鐵路施工單位——中鐵電氣化局佳鶴項目部當上了廚師。趙春玲是富錦市長安鎮聚賢村人,全家5口人,此前,她的家庭收入主要靠她和愛人種地和務工,當時生活比較困難。通過鐵路建設提供的這份工作,一年下來,趙春玲掙了5萬多元,再加上愛人在鐵路建設項目部當保安掙的工資,生活得到了很好的保障。為了提高廚藝,項目指揮部特意從西安聘請了一位專業廚師對趙春玲進行培訓,如今,趙春玲做出的油潑面、臊子面和燜面等深受歡迎。“工程結束后,我就回老家富錦開一個西北風味面館,我相信憑借我的手藝,我家的日子會越來越紅火。”揉著雪白的面團,趙春玲說。

通過佳鶴鐵路建設,為當地提供了近500個就業崗位,不僅為就業人員提供了工資收入,也提供了技術培訓,為未來就業致富拓寬了渠道。

依托高鐵建設實現村民增收和農業旅游業發展

2016年11月,牡佳高鐵開工建設,為當地發展帶來了生機。

鐵路建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高樹俠和老伴兒王淑清是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集賢縣福利鎮東發村村民,這兩年,他家的生活發生了明顯變化。東發村全村130多戶村民,常住人口300多人,全村因土地不多,一個人隻能分到3畝地,所以農業收入不多,在當時是省級貧困村。2016年,牡佳高鐵開始施工,一座高鐵大橋就從村邊經過,村子距牡佳高鐵雙鴨山西站直線距離不到4公裡。高樹俠說:“高鐵大橋和車站開建后,一些不願外出打工的村民,就在高鐵工地上找到了活計,卸鋼筋、卸水泥、清理場地等,工地上給的工資比在外打工還高,每天能掙一百三四十元錢,有手藝的瓦工和鋼筋工等每天能掙將近二百元,一個夏天不耽誤家裡農活兒,還能多掙個萬八千的。還有的婦女去給打掃衛生、做做飯,一天也不少掙。”

牡佳高鐵的開工建設,讓東發村駐村第一書記徐紹陽十分高興,他和駐村工作隊瞄准高鐵運輸優勢,引導農民扣大棚種蔬菜,建立果蔬生產基地,幫助村民增加收入,進而形成支柱產業。“高鐵開通以后,東發村的蔬菜大棚、種植基地,會把蔬菜及時地送到哈爾濱,壓縮了時間成本,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徐紹陽說,通過高鐵建設給當地帶來的就業增收,以及農業生產的轉型升級,東發村已於2018年末徹底脫貧。對於東發村的未來,徐紹陽說:“我們村離高鐵非常近,村裡可以發展旅游業。高鐵開通后,人來了,游客也會多起來,我們將號召村民開一些‘農家樂’、採摘園,進而增加農民收入。”

哈伊高鐵正式啟動建設 助推龍江北部經濟發展

在各大鐵路項目進行建設的同時,鐵路沿線周邊經濟也得到了有效的拉動,這也為黑龍江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便利條件。

2020年9月28日,哈爾濱至伊春高速鐵路項目鐵力至伊春段建設正式啟動。哈伊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補充,也是國內在建的最北高速鐵路,位於黑龍江省中部,線路起自哈爾濱市,途經巴彥縣、綏化市、慶安縣、鐵力市,至伊春市,將新建車站6個、特大橋45座。隨著新建項目的開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將繼續在各鐵路工程建設地區,通過雇佣建設用工等方式,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提供技術培訓,為未來鐵路沿線周邊居民就業致富拓寬了渠道。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