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出台20條意見“守護未來”

2021年01月04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警方出台20條意見“守護未來”

北京市公安局1日出台相關工作意見,以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為基本遵循,從加強涉未成年人案件偵辦能力、規范案件辦理程序、健全完善保障機制、加強社會部門協同等5個方面提出了20條具體意見,率先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工作體系,深入開展“守護未來”專項行動,全面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辦理質效。

據介紹,該工作意見全面貫徹“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積極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確保首都公安機關規范辦理各類涉未成年人案件,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北京市公安局在逐步推行“一站式”辦案、相對集中辦理制度、未成年人全方位立體式幫護體系建設等措施的同時,不斷強化部門協同聯動,主動協調政府部門、檢法機關、司法機構、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開展必要的幫教感化、心理干預、法律援助、普法教育、司法救濟、矛盾化解等措施,共同做好對未成年人的挽救和幫護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下一步,將深入開展“守護未來”行動,持續加強涉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專業化、規范化、社會化建設,逐步固化經驗,形成精品式、可復制、可推廣的“北京模式”,切實承擔起關心關愛未成年人的法律、社會責任,守護好祖國的未來。(記者 孫瑩)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