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於2021年春季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核心艙已基本完成測試全部工作

2021年01月04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國將於今年春季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記者1月3日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獲悉,我國將於2021年春季在海南文昌用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發射空間站核心艙。目前,核心艙已經基本完成測試的全部工作﹔航天員乘組已選定,正在開展任務訓練。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2021年春季將首先發射空間站核心艙,隨后將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完成交會對接和相關在軌關鍵技術驗証。

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建造分兩個階段實施:此前已圓滿完成長征5號B首飛任務﹔后續將相繼完成11次發射,包括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4艘貨運飛船及4艘載人飛船,其中,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安排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

周建平表示,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將對空間站的新技術進行全面驗証,如再生生保技術、機械臂技術等﹔航天員還將進行多次太空出艙活動。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說,科技人員正在緊張地進行地面各項實驗的驗証,以確保有效識別風險,控制好產品質量、控制住風險,把問題消滅在地面研制期間。

第三批18名預備航天員已於2020年10月1日加入航天員隊伍,包括7名航天駕駛員、7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4名載荷專家,他們將參加空間站運營階段各次飛行任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說,綜合考慮航天員的飛行經驗、現狀、年齡和心理相容性協同配合,以及后續的發展等因素,統籌搭配了4次飛行乘組,每個乘組是3個人,由執行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擔任指令長。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表示,目前還在組織載人月球探測的方案,深化論証和關鍵技術攻關。他相信通過全體航天人的努力,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一定會邁得更穩更遠。(記者 邱晨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