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研制並交付使用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儀

2021年01月04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華中科技大學研制並交付使用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儀

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團隊3日宣布,團隊歷經15年潛心研究,在量子重力儀研發方面取得突破,近期成功研制並交付有關行業部門首台高精度絕對重力儀。經過多個點位的雙盲測量評估,以及多家單位的專家綜合評定,該儀器精度達到微伽水平,受到用戶好評,已順利通過驗收。

記者從華中科技大學了解到,該校引力中心成立30余年以來,一直將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作為重要科研方向。在中國科學院院士羅俊帶領下,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胡忠坤、周敏康團隊歷經15年潛心研究,攻克了物質波干涉、超低頻隔振、裝備小型化等量子重力儀的關鍵技術,於2013年將量子重力儀的分辨率提升至國際最好水平,並保持至今。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團隊耗時30年測出世界最精准引力常數G,在聚焦前沿的同時,瞄准國家需求,研制出了自主知識產權的小型化量子重力儀裝備,為量子重力儀走出實驗室、服務國家需求,邁出了堅實一步。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自主研制量子重力儀的成功交付,將打破高精度重力儀國外技術壟斷的局面,為我國高端量子裝備的發展提供新途徑,也為行業部門的儀器使用提供了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新選項,更能保障核心數據的安全。(據新華社電 記者 李偉)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