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發展休閑產業對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01月05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新世代”將引領休閑消費潮流

“促進消費,尤其是促進居民消費,是經濟發展新格局下的關鍵任務。加大對消費的支持,尤其是對與休閑相關消費的支持,對促進新發展格局下的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休閑綠皮書》主編宋瑞在日前舉行的《休閑綠皮書:2019-2020年中國休閑發展報告》發布及研討會上說。“通過觀察美國等國家休閑產業的增長趨勢可以看出,發展休閑產業對於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重要作用。在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促進休閑產業發展是我國未來的一項長期任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夏杰長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要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

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曾博偉認為,中國正在步入休閑時代。他說:“休閑是人類最本質的屬性。2020年,我們取得了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人民生活物質保障持續改善,因此休閑也將會在歷史大變局中扮演一個更為重要的角色。”

在宋瑞看來,休閑對於促進個體身心健康、融合家庭關系、增進社會和諧、推動社會進步、促進國民消費、豐富經濟形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夏杰長眼中,高質量的休閑度假則是“開啟美好新生活的一個重要抓手”。他說,目前,我國休閑度假業正在從人民生活的“奢侈品”變成“剛需”。他同時指出,我國休閑度假業仍存在發展不平衡、品質不佳等問題。“旅游觀光可以是一個‘點’,是一個孤立的景區,但休閑度假一定是個‘群’”。

如何促進國民休閑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呢?宋瑞認為,首先要關注四個目標群體:中等收入群體、“新世代”、老年群體和農村居民。她指出,中等收入群體是支撐休閑消費的主體人群﹔“新世代”群體能引領休閑消費的發展潮流,帶動其他群體休閑需求的升級﹔老年群體不僅有休閑消費的內在需求,也有時間和經濟條件﹔而農村居民的休閑需求也值得關注。

其次,促進國民休閑的高質量發展還需要關注一些重要問題,例如,如何保証人們擁有可支配的休閑時間,如何保障休閑公共產品供給,如何完善引導休閑發展的頂層設計,如何解決區域間、群體間休閑發展的差異,如何建造多元化的休閑度假設施與品牌,如何開發系統科學的休閑統計、調查、研究與測算體系等。

在曾博偉看來,為中國的新休閑時代而奮斗,需要做很多事情。“首先要保障人們休閑的權利,進一步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第二要開展休閑教育,把休閑教育納入整個教育體系,讓休閑理念作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第三要拓展休閑空間,在城鄉規劃中,建造更多的休閑公共服務設施,提供足夠的休閑保障。最后,要發展休閑經濟,把休閑經濟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從更廣的角度去看休閑,把旅游、文化、體育甚至商業整合到休閑經濟中去”。

“高質量發展首先是人的高質量發展。”曾博偉說,“在經濟新發展格局下,發展休閑,也是中國給全世界提供的一個機遇,中國也許可以成為全世界休閑服務的供應鏈。”

在夏杰長看來,國民休閑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不僅包括休閑和度假,還包括休閑化工作。夏杰長介紹,法國學者、巴黎大學教授達尼-羅伯特·迪富爾在著作《西方的妄想:后資本時代的工作、休閑與愛情》中辨析了“休閑”一詞的含義——休閑不是指游手好閑,而是積極地休閑。古希臘哲學家也曾努力地辨析過積極休閑與消極休閑的區別。音樂、體育、哲學思辨,都是古希臘哲人推崇的休閑方式。而在現代社會,積極休閑指的是那種可以被產業化、有助於推動休閑者成為慷慨的消費者的方式,例如足球,作為休閑方式,就變成了巨大的產業。

“未來,休閑應該與工作實現完美的結合。休閑化工作才是最讓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夏杰長說。(記者 夏瑾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