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蘇鐵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十三五”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年01月05日08: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大熊貓、蘇鐵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十三五”實現恢復性增長

“十三五”期間,我國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大熊貓、朱鹮、藏羚羊、蘇鐵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這是記者4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的。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說,我國通過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和拯救繁育,不斷強化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為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建立了穩定的人工繁育種群。大熊貓野生種群增至1864隻,朱鹮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4000隻,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隻以上。

人工繁育大熊貓數量實現快速優質增長,“十三五”期間繁育成活大熊貓258隻,人工圈養種群總數達到633隻。大熊貓、麋鹿、朱鹮、林麝、白頸長尾雉、黑葉猴等一大批野生動物實現放歸自然,並不斷擴大放歸區域和范圍。曾在我國野外消失的野馬、麋鹿,已重新建立起野外種群,9隻人工繁育大熊貓放歸自然,並成功融入野生種群。

我國還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回歸自然等措施,持續開展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保護。通過對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鵝耳櫪、普陀鵝耳櫪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實施搶救性保護,使部分瀕危物種種群數量逐步恢復。目前,我國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系的2/3。基本完成了蘇鐵、棕櫚和原產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種質資源收集保存。野外回歸約120個物種,其中多為我國特有種。(記者 胡璐)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