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零星散發,今年春節如何安心過?——權威回應來了

2021年01月05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零星散發,今年春節如何安心過?——權威回應來了

截至4日10時,全國共有45個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北京市順義區、河北省石家庄市進入“戰時狀態”,大連出現超級傳播現象。當前,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守住安全安心過節?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最新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活動應當制定防控方案,落實重點人群在春節前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任務……

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日前,大連某病例在未發病時參與11人家庭聚會,造成后期其他人全部感染。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個人防護,有咳嗽、發熱等症狀的人員最好不要參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最新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導盡量舉辦線上會議或視頻會議,50人以上活動應當制定防控方案,嚴格落實有關防控措施。落實重點人群在春節前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任務。

在餐飲業疫情防控方面,國家衛健委此前已經出台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的防護指南,對於包括餐飲業在內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強調包括餐館在內的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要落實好“五有”要求,即:要有疫情防控的指南,要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要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要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還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的措施。

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

節日期間公眾的出行意願開始提升。對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提醒,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

劉克智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主要採取了五項措施。一是繼續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的業務。二是繼續推動景區預約常態化,實現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游覽。三是繼續執行“75%”的政策。即: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超過座位數的75%,上網服務場所、歌舞娛樂場所、游藝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超過核定人數的75%。四是繼續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五是繼續指導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以及文化和旅游經營主體,對照相關疫情防控指南,嚴格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

個人防護不能鬆懈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目前我們要繼續保持常態化防控意識。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仍然很重要。在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口罩相當於普通老百姓的“標配”,公眾應隨時准備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地方、通風不夠好的地方,都要堅持戴口罩。

劉克智提醒,節日期間要合理安排行程。具體來說:

一是加強防護,健康出游。密切關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門發布的疫情風險情況,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勤洗手,養成一米線的好習慣。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園游覽時,自覺與其他游客保持間距,就餐時拉開桌椅間距,使用公勺公筷。

二是避免扎堆,錯峰出游。出游前,要通過權威的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的政策,查詢景區景點開放、限流措施,尤其是要了解門票預約、分時段游覽等措施,旅途中及時了解地面交通的狀況,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游覽時遵照景區的規定,間隔入園,錯峰旅游。

三是要加強防范,平安出游。參團旅游時,選擇具有資質的旅行社。自駕游時,做好車況檢查,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法規,安全駕駛、文明行車。根據個人的年齡、健康、心理情況,量力而行參與旅游項目。

四是遵守秩序,文明出游。自覺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區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分時限流,保持間距要求。講衛生、拒絕野味,落實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自覺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記者 沐鐵城、陳聰、溫競華)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