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國內首套漿態床渣油加氫裝置建成投產

2021年01月05日09: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球最大、國內首套漿態床渣油加氫裝置建成投產

近日,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宣布“260萬噸/年漿態床渣油加氫裝置”成功投產,這是全球最大、國內首套漿態床渣油加氫裝置,採用意大利工藝技術,實現利用“最差的渣油”生產“最優質的產品”。這標志著當今世界先進的漿態床渣油加氫技術在我國成功實現工業化應用。

據介紹,這項裝置是中國石化“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具有轉化能力強、輕油收率高等顯著技術優勢。引進這一技術后,茂名石化可以將劣質減壓渣油和催化裂化油漿作為原料,經加氫熱裂化反應,生產出液化氣、化工原料、重石腦油、柴油、減壓蠟油。這項裝置設計輕油轉化率高達94%,能將瀝青、焦炭等低附加值產品轉化為汽煤柴等高附加值的清潔油品,全廠輕油收率大幅提高,實現石油資源價值的最大化利用。

該項目從立項、設計、建設到生產全過程強調清潔生產,配套建設了150萬噸/年輕油聯合加氫、15萬噸/年硫磺回收、200噸/時酸性水汽提等裝置,在油品提質的同時,能較好滿足全廠廢氣、廢水處理需求,實施后每年可減少SO2、VOCs排放,進一步改善廠區環境,實現生產過程更環保,社會效益明顯。項目的建成投產,為我國甚至全球石化行業探索漿態床渣油加氫技術工業化應用提供了成功經驗。(記者 王林)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