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改善機體胰島素抵抗等問題 糖尿病治療藥物開發有進展

2021年01月06日11: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糖尿病治療藥物開發有進展

記者2020年12月30日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獲悉,該院王俊峰課題組對糖尿病候選藥物FGF21進行改造后制成FGF21SS,糖尿病小鼠實驗結果表明FGF21SS表現出更加優異的降血糖、減體重效果,具有良好的成藥性。研究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期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報告》上。

目前,糖尿病藥物治療以控制血糖、延緩相關並發症發生為主,並不能徹底治愈糖尿病,其主要原因在於糖尿病治療藥物作用機制絕大多數圍繞胰島素具有的降血糖功能展開,而沒有針對糖尿病真正的病因——胰島素抵抗,治標不治本。開發能夠改善胰島素抵抗的治療藥物將有助於更好地治療糖尿病。

FGF21是一種人自身具有的調節代謝的內分泌蛋白質,有改善機體的胰島素抵抗、促進糖脂能量代謝、消耗多余葡萄糖及脂類、逆轉氧化應激反應引起的細胞凋亡等優點。但目前基於FGF21的藥物沒有很好地解決FGF21藥代動力學和穩定性較差,需要頻繁給藥的問題,極大阻礙了臨床應用。

研究人員依托穩態強磁場大科學實驗裝置,運用核磁共振波譜學手段解析了FGF21的溶液結構,進而使用蛋白質工程手段對FGF21進行了改造,最終獲得了一個新的變體FGF21SS。在蛋白質穩定性實驗中,FGF21SS表現出遠優於FGF21的熱穩定性﹔小鼠實驗結果表明FGF21SS展現出了更高的生物學活性:在炎症脂肪細胞中,能夠逆轉由炎症因子引起的細胞胰島素抵抗,恢復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在治療肥胖小鼠的糖尿病實驗中,具有優秀的降血糖、減體重和降低血清胰島素的能力,並且優於FGF21。(記者 吳長鋒)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