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家醫保目錄出爐

2021年01月06日11:12  來源:科技日報
 

國家醫保局2020年12月28日宣布最新版的國家醫保目錄調整完成,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被全部納入目錄。該目錄將於今年3月1日在全國范圍內正式啟用。

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家醫保局本次調整高度重視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的保障工作,將利巴韋林注射液、阿比多爾顆粒等藥品調入目錄,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也已被全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據介紹,本次共119種藥品被新增進入目錄,另有28種目錄內的藥品被調出目錄。調整后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中,醫保藥品總數為2800種,包括西藥1426種、中成藥1374種。

在119種新增藥品中,包括談判調入的96種獨家藥品和直接調入的23種非獨家藥品。有專家表示,這批新入圍的藥品在降價幅度和臨床效果上實現了“較高性價比”。

此前,國家醫保局嘗試對目錄內162種藥品進行降價談判,為歷史最多的一次。最終有119種藥品談判成功,談判成功率為73.46%。談判成功的藥品平均降價50.64%,其中,有14種目錄內的、單藥年銷售金額超10億元的獨家藥品談判成功並保留在目錄內,平均降價43.46%。(記者 張佳星)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