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召開新聞發布會 通報愛輝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2021年01月07日07: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通報愛輝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按照黑河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部署,6日晚,黑河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黑河市愛輝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黑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同志通報了市場主體落實防疫措施執法檢查等情況。

在進口冷鏈食品貯存、銷售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黑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查控為要、人物同防”原則,開展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2020年12月29日以來,該局累計檢查冷鏈食品經營者4620余戶次,第三方冷庫62戶次﹔監測設施設備11批次、冷鏈產品1070批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嚴格防控進口冷鏈食品安全風險。

愛輝區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和職責分工,黑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重點開展食品安全監管,立即關停除疫情防控需要、日常生活必需和民生保障以外的所有商業門店及“五小行業”,關閉與居民小區連接商鋪后門,減少人員聚集場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對愛心供餐單位和網絡訂餐平台進行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對隔離賓館、養老機構、福利院、看守所供餐情況實行遠程監管。切實發揮藥店“哨點”作用,目前,檢查藥品零售企業605家次,做到不漏一店,不留死角。強化疫情期間消費維權和問題反饋工作,目前已妥善處理申訴舉報19件,辦結率100%。強化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全局出動執法人員1082人次,共檢查經營業戶7456戶次,檢測校准市區在用測溫儀500余台。

黑河市商務局負責同志介紹了黑河市2021年元旦春節兩節期間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情況。

自疫情發生以來,黑河市商務局啟動生活必需品監測日報制度和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制度,對12大類73種商品進行監測,實時了解市場價格及供應情況,研判供需變化,組織調度貨源供應。截至目前,黑河市區內的糧、油、肉、菜、蛋等主要生活物資儲量充足,生活用品市場價格平穩,供應穩定。

為了保障物流暢通,黑河市商務局與市交警支隊協商,對人民生活必需品流通所需的車輛實行通行証管理,優先為保供協議企業、大型商超、連鎖果蔬、成品油、具備規模的糧、油、肉、蛋、奶、火腿腸、方便面、飲用水等批發企業發放通行証,同時兼顧單一品類補充發放。針對出入城保供車輛,採取“外地車輛封閉管理﹔本地出城車輛持核酸檢測報告和企業申請進行報備,並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復批獲得通行証”的方式進行有效管理。

黑河市公安局相關負責同志通報了社會治安等相關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黑河市公安局立即啟動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一級響應機制,投入警力1709名,日夜奮戰抗疫一線,全力開展大數據研判、公路卡口查控、小區封控、交通管控、邊境管控、社會面防控和檢測點、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人員轉運安保以及配合疾控部門開展流調溯源等工作。

截至目前,共調取分析監控錄像859小時,核查人員基本信息2100人、車輛信息290台,研判人員軌跡數據155萬條、通信數據91萬條﹔排查從境外返回黑河中國公民174人、入境外國人32人。依法打擊查處利用互聯網散布虛假信息、泄露公民個人信息違法行為,批評教育6人,行政拘留3人,行政處罰4人,確保疫情防控期工作平穩有序。市交警部門投入警力463名,開展道路交通管控工作,嚴格控制城區車輛上路,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外出和聚集。(記者 邵晶岩)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