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教育局要求:教職員工學生寒假非必要不離哈

2021年01月07日08:17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教職員工學生寒假非必要不離哈

為全面加強寒假期間各類學校、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6日,哈爾濱市教育局下發《關於加強全市教育系統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要求寒假期間所有教職員工、學生和幼托兒童等人員非必要不離本市﹔確需外出者在開學前14天返回居住地。

市教育局要求,寒假期間所有教職員工、學生和幼托兒童等人員非必要不離本市﹔確需外出的,要嚴格執行報備及請假、銷假制度,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外出的教職員工、學生和幼托兒童要在開學前14天返回居住地,並主動向學校、幼兒園報告行動軌跡,做好14天健康監測﹔寒假期間從中風險地區抵返哈的,須落地進行核酸檢測,陰性方可返校﹔從高風險地區抵返哈的,須集中隔離14天。

各區、縣(市)教育局要堅持屬地管理原則,進一步壓實責任。嚴格落實校長為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強化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防控體系,加強與屬地衛健部門、醫院及疾控部門聯系和溝通,保持高效、快捷的疫情防控協作機制。全面排查旅居情況,使用“校園健康碼”每日打卡,及時掌握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狀況、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等,完善健康狀況管理台賬,做好健康跟蹤管理,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同時,加強校園管理力度。假期校園實行封閉管理,無特殊情況,校外人員不得進入校園,確需進入校園的,校門口做好核驗身份並登記,體溫測量正常,佩戴口罩方可進入,並對進入校園人員明確活動范圍。

此外,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加強個人防護、家庭防護意識,通過校園健康碼、微信、校園網等途徑開展宣傳教育,將相關信息推送給師生和家長,及時掌握中高風險地區、疫情變化等情況,提高師生、家長自我防護能力﹔教育師生、家長自覺遵守屬地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要求﹔養成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衛生習慣,不扎堆、不聚會,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時,及時送醫就診,如實報告學校。(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