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全面推進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信息錄入工作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1年01月07日11:28  
 

黑龍江省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正式上線近一周以來,齊齊哈爾市進口冷鏈食品的信息錄入、人員培訓、推廣應用工作已全面鋪開。截至1月5日,齊齊哈爾市注冊生產經營單位8829家,全覆蓋、無遺漏地完成了全鏈條生產經營單位平台注冊工作,注冊量走在全省排頭。

據了解,在開展信息錄入培訓工作,齊齊哈爾市的縣(市)區基層監管業務骨干、批發市場和大型冷庫管理人員接受培訓后立即下沉,分頭再培訓再推進再落實。市市場監管局指導屬地局對轄區內所有食品進口商、商超、農貿(批發)市場、第三方冷庫、餐飲服務單位、食品生產企業實施全鏈條平台注冊,倒排工期,採取按天、按比例分配數量方式有序推進,提高了信息錄入的質量和效率。

齊齊哈爾市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依托“黑龍江冷鏈”微信公眾號,綜合運用雲計算、區塊鏈和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著力構建進口冷鏈食品全域全程全鏈條監管追溯格局。隨著進口冷鏈食品經營者的全面注冊並運用該平台進行購銷管理,可實現以主體全覆蓋,將涉及進口冷鏈食品生產加工、批發零售、貯存運輸和餐飲服務等經營主體全部納入平台登記管理,實現上下游經營者信息關聯。還可以實現全程全鏈條監管,監管部門可通過該平台對進口冷鏈食品實現時空鎖定,適時將禁止無追溯碼的進口冷鏈食品上市銷售,能夠精准查找涉嫌新冠病毒污染問題的批次產品在全省的流向和經營者,並一鍵發送智能預警通知。(記者 廉玉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