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龍江清潔能源利用率99.64%創歷史新高

2021年01月08日14: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8日電 來自國網黑龍江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的統計數據,2020年,黑龍江清潔能源消納電量達21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98%,佔全省發電量的19.44%,清潔能源利用率達99.64%,均創歷史新高。

近年來,黑龍江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逐步攀升,截至2020年末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1113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容量的31.47%。國網黑龍江電力不斷強化科學統一調度,積極主動服務清潔能源發展,多措並舉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利用率創歷史最高水平,其中光伏利用率高達100%。

黑龍江省電力整體呈供大於求態勢,提高電網跨區跨省輸送能力對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黑龍江東部風電裝機容量達375.73萬千瓦,超過全省風電裝機的一半,加強省內東西部電網聯絡能夠極大地緩解供熱期東部風電送出受限問題。

國網黑龍江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崔雨介紹,“十三五”期間,隨著魯固特高壓直流配套500千伏華民—興安外送通道的建成,黑龍江電網外送能力大幅提高,2020年外送電量達100.4億千瓦時,相比“十三五”初期增長179.2%。

國網黑龍江電力在調度運行管理方面精益求精,將新投產的風電、光伏發電及時納入日前發電計劃管理,充分利用大電網互聯互濟、資源共享的優勢,把握電力交易、電力現貨和東北電力輔助市場的政策和規則,利用現有輸送通道和路徑,開展各類電力交易和輔助服務市場,鼓勵風電企業積極參與跨區域市場交易並開展富余風電跨區域電力現貨市場交易,積極擴大省外消納空間。2020年,黑龍江電網向省外售出風電31.4億千瓦時。

為進一步推動清潔能源消納,國網黑龍江電力主動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聯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服務清潔能源企業,不斷擴展市場化交易手段。同時,推動開展風電、光伏發電企業與火電企業捆綁參與省內電力直接交易、清潔能源供暖集中採購交易、清潔能源替代火電企業發電權交易等,拓展省內清潔能源消納市場。

國網黑龍江電力落實東北能監局《東北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營規則》相關要求,通過經濟調節手段鼓勵火電廠開展深度調峰,實現電力資源跨省區的優化配置,充分利用東北電網清潔能源全網統一調度和區域旋轉備用共享機制,通過跨省共享調峰資源,擴大省內富余清潔能源電力的外送份額。同時,國網黑龍江電力持續推進省內火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增加火電廠調峰能力,並積極完善清潔能源消納日分析機制,完成省內“十四五”清潔能源消納能力分析,合理安排停電計劃,有力促進了清潔能源消納。

在拓展市場、深度調峰提供空間的同時,黑龍江電力積極做好冬季負荷預測,加強供熱機組管理,妥善處理好電網安全、冬季供熱、清潔能源消納之間關系。依托新能源消納能力分析平台,按季度開展消納能力測算。統籌安排電網設備停電計劃,保証清潔能源滿發滿送。多措並舉,最大限度釋放清潔發電能力,為清潔消納提供充足空間。(焦洋、王鵬宇、劉國亮)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