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多地進口冷鏈食品憑“碼”銷售

2021年01月10日07:3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地進口冷鏈食品憑“碼”銷售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針對進口冷鏈屢成疫情風險點,黑龍江省各地監管部門嚴把安全關。雞西、大慶、佳木斯等地陸續上線了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為生產經營者、監管者和消費者提供“一品一碼、一批一碼”的掃碼追溯應用,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追溯。

  截至6日10時,全省已注冊進口冷鏈食品經營者18194家,農批市場、農貿市場注冊率達到95%,第三方冷庫注冊率達到100%,大型商場、超市實現了亮碼銷售,為積極防范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傳播提供支撐。

  “隻要消費者添加‘黑龍江冷鏈’公眾號,通過產品追溯掃碼便可獲悉進口冷鏈產品的出口國、進口檢驗檢疫証明等全鏈條信息,為消費者放心購買提供便利。”省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介紹。

  在雞西市廣益城消費品綜合市場可以看到,進口冷凍食品攤位的明顯處都粘貼著一張二維碼,這就是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碼,通過“黑龍江冷鏈”公眾號一掃,就能看到產品的入境貨物檢疫檢測報告、新冠核酸檢測報告等証明。經營者王雲表示,為安全起見,每購進進口冷鏈食品,要提前24小時向轄區市場監管局報備,在“黑龍江冷鏈”平台進行錄入注冊,每銷售一筆,都會將消費者信息記錄在冊,做到來有記處、去有出處。

  截至目前,雞西市已有267家生產經營業戶在“黑龍江冷鏈”平台完成注冊,將進口冷鏈食品生產企業、第三方冷庫、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商戶、餐飲、生鮮電商經營者等經營主體全納入平台登記,實現上下游企業信息關聯。對省外進入的首站企業,通過“首站賦碼、進出掃碼、一碼到底、掃碼查詢”實現全鏈條追溯,如發現涉疫情進口冷鏈食品可一鍵發送智能預警通知。

  大慶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也在去年12月18日正式上線。目前,平台的信息錄入、人員培訓、推廣應用工作已在大慶全面展開,179家冷鏈食品經營者和各縣區冷鏈食品安全監管人員已接受集中培訓。下一步,將在全市范圍內適時開展“禁止無追溯碼的進口冷鏈食品上市銷售”行動。隨著平台的安全有效運行,全市將實現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佳木斯水產品批發市場是當地最大的水產品批發銷售集散地,也是冷鏈物流較為集中的地點。佳木斯市前進區市場監管局在這裡設立固定辦公地點,安排專人推動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的覆蓋。

  我省各地積極上線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為消費者放心購買提供了更多便利。目前,黑龍江省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已與國家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系統對接,信息錄入、人員培訓和推廣應用工作正全面展開。(記者 付宇)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