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引領 龍江企業上市佳音頻傳

2021年01月10日07: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黑龍江省對擬上市企業 在不同階段給予獎補

  輔導驗收合格給予200萬獎補,獲得証監會或滬深交易所受理給予一次性300萬元獎補,正式上市后再給予500萬元獎補。

  對於在滬深交易所重組上市,或是在境外主板創業板首發上市,融資額在兩億以上的企業給予500萬元獎補。

  獎補政策實施以來,全省已經有13家企業獲得總計1.15億元的獎補。

  2020年年終歲尾,黑龍江省資本市場傳來喜訊——12月29日,黑龍江省哈爾濱森鷹窗業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島田大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創業板上市獲深圳証券交易所受理,分別擬募資6.73億元、3.16億元。回顧2020年,全省共有2家企業上市,5家企業在証監會或深交所接受上市審核,10家企業在黑龍江証監局備案輔導。

  亮點頻現

  2020年龍企資本市場表現搶眼

  上市不僅會為企業開辟一個新的直接融資渠道,而且會大大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說到上市給企業帶來的巨大變化,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康為民坦言,公司自2019年在科創板上市以來,在三個方面收獲明顯:優化了人才引進機制,人才隊伍專業化程度進一步提升﹔研發投入持續加大,自主創新能力又上新台階﹔充分利用募集資金,牽引項目建設與技改投入。2019年,該公司研發投入2559萬元,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13.36%,較上市前增幅明顯,申請專利數量及被授權數量大幅提升。

  2020年,我省資本市場捷報頻傳:立德教育在港交所上市,首發融資3.1億元﹔廣聯航空成為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后東北地區首家創業板上市公司,首發融資9.4億元﹔截至目前,全省有5家企業上市申請在審,10家企業在黑龍江証監局備案輔導。

  “紫丁香”綻放

  龍江邁出推進上市大步伐

  2019年,省政府印發《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方案》,“紫丁香計劃”正式啟動,龍江邁出推進上市工作大步伐:按照“政府推動、市場主導、多方聯動、分類推進”的工作原則,以建立健全“培育、改制、輔導、申報、上市、做強”全周期工作機制為目標抓手,制定未來三年推進企業上市工作計劃。

  據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資本市場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我省建立了省推進企業上市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謀劃推進全省企業上市工作,協調解決企業在改制、上市中遇到的工作難點問題,推動上市公司提升質量,聯席會議辦公室(以下簡稱省上市辦)設在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辦公室主任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和黑龍江証監局主要負責人共同擔任。

  2020年以來,在省上市辦的協調推動下,中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地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推進實施“紫丁香計劃”,共同做好企業上市服務。

  在培育上市后備企業資源上,我省動態更新完善了全省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組織專業團隊對入庫企業進行篩選分層、分類培育。支持哈爾濱股權交易中心設立“紫丁香專板”,創辦“紫丁香資本學院”,為企業提供改制上市咨詢、培訓和投融資對接等金融服務。此外,聯合交易所舉辦了浦江學院網絡課程培訓、國有企業直接融資線上培訓、北大荒集團企業上市專場培訓、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線上宣講等多場線上、線下企業上市培訓活動。

  在服務企業上市關鍵環節上,我省首先逐戶建立了重點企業上市工作推進組,對企業上市過程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提供精准上市服務。其次建立了由銀行、証券、基金等機構組成的紫丁香金融服務小組,為多家擬上市企業提供改制上市咨詢輔導、投融資對接等綜合金融服務。此外,我省還組織投融資機構與擬上市企業對接,與新產業投資集團舉辦科技成果投資轉化聯盟助推“紫丁香計劃”發展項目路演,支持龍江振興基金領投完成安天科技B輪融資8億元。

  在加強推動企業與交易所對接服務上,我省與上交所簽署合作協議,建立上交所資本市場服務黑龍江基地,為我省企業提供上市培育、專業培訓、聯合研究、推廣展示等一體化資本市場服務﹔支持深交所在我省舉辦“資本市場賦能東北振興”服務周,設立深交所黑龍江基地,面向全省開展上市輔導相關工作﹔先后會同上交所、深交所赴多家企業走訪調研,為企業解答上市審核難點問題。

  加快培育

  “真金白銀”扶上馬再送一程

  不隻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這是近年來我省推進企業上市工作的一大遵循。

  在此原則的指引下,我省對擬上市企業在不同階段給予真金白銀的獎補:在黑龍江証監局輔導驗收合格給予200萬元獎補,獲得証監會或滬深交易所受理給予一次性300萬元獎補,正式上市后再給予500萬元獎補,總計1000萬元的“真金白銀”有效緩解了企業上市路上的資金難題。對於在滬深交易所重組上市,或是在境外主板創業板首發上市,融資額在兩億以上的企業我省也給予500萬元獎補。獎補政策實施以來,全省目前已經有13家企業獲得總計1.15億元的上市獎補。

  近日,我省企業上市利好頻出。2020年11月25日,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制定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了將資本市場的發展工作寫入十四五規劃重要草案,推進“紫丁香計劃”,加快培育資本市場,實現企業上市數量大幅增加,直接融資能力顯著增強等任務目標。目前,我省已經有152家企業進入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其中重點推進上市后備企業24家。2020年12月29日,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企業上市工作聯席會議,再次對該項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在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資源挖掘、企業培育、部門責任等方面協同推進。

  2021年,省上市辦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工作任務、細化工作舉措、落實工作責任,形成聯席會議統一部署、中省直部門橫向協同、省市縣三級縱向聯動的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新格局,全力完成2021年企業上市工作目標。(張莉莉 記者 李播 張翎)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