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三大節點 龍江工業由負轉正

2021年01月11日08:02  來源:黑龍江日報
 

  搶抓工期的項目現場、機器轟鳴的生產車間、上下規律擺動的機械臂、流水線上忙碌不停的身影……龍江大地上,工業經濟全面振興、奮力發展的景象正在上演。

  2020年1至10月份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0.6%,實現由負轉正。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持續發力,1至11月份增加值增速達到2.4%,高於全國0.1個百分點。這數字背后,正是2020年一年來黑龍江省工業緊抓三次關鍵節點,乘風破浪、砥礪前行的見証。

  第一節點:防疫

  2020年春節,一場關於破解稀缺防疫防護物資難題的“戰斗”在全國各地同時打響,龍江也在積極破解難題:

  黑龍江鴻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節無休,及時調整生產計劃,將所有生產線全部調整成醫用酒精生產,24小時運轉﹔

  1月26日,大年初二,齊齊哈爾恆鑫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正式復工,著重生產一次性醫用口罩﹔

  1月28日,哈爾濱大荒環宇新技術有限公司全面復工,滿負荷生產次氯酸消毒液﹔

  2月10日,哈藥集團制藥總廠採購的自動化醫用口罩機(N95級別)正式投產,彌補了我省防護用品生產的缺口﹔

  2月17日,我省唯一一家熔噴布生產企業——黑龍江安瑞佳新材料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開始生產口罩熔噴布,日產熔噴布可供生產400多萬隻普通醫用外科口罩﹔

  3月份,黑龍江鑫達企業集團新建的黑龍江省首條全自動醫用隔離眼罩生產線正式進入量產階段,填補我省醫用隔離眼罩自產的空白。

  在一季度,如何破解防疫物資異常緊缺的局面是擺在我省工業戰線的第一難題,省工信廳消費品工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工信廳第一時間組織儲備企業向全省13個地市的重點醫院、商業公司和零售藥店提供價值3億元左右近10000個品規的應急藥品、106.2萬瓶乙醇消毒液﹔向省衛健委調撥口罩16萬隻、隔離衣1200件、消毒液2000箱,有效緩解了疫情初期防疫物資緊缺難題。針對前期我省防護用品產能空白、疫情緊要關頭急需救急救命實際,迅速進入戰時狀態,疫情防控最缺什麼,就全力組織生產什麼儲備什麼。

  3月中旬全省口罩日產量已達238萬隻,3月末全省口罩日產量達到510萬隻。國家重點監測的10種重要醫用防護用品中,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外,其余9種均已形成批量生產能力。其中N95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等4種產品實現了“零突破”,緊急構建起重要防護物資省內全產業鏈保障格局。

  第二節點:復工復產

  與備戰疫情同時進行的還有復工復產的戰役。

  2020年3月2日,寂靜了許久的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沖壓分廠裡傳來了久違的班前喊話。

  “大家早上好!”“焊接技藝要苦練,優質產品天天見”“防護措施使用好,你我安全才能保”,一聲聲嘹亮的喊話穿透嚴密的口罩喚醒了安靜的車床,也喚醒了因疫情而顯得格外漫長的“冬天”。

  根據全省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需要,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監測調度工作專班採取“疫情期間周調度,常態化下月調度”機制,聚焦工業穩增長,圍繞復工復產、工業運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保市場主體、推進項目建設等專題共召開12次專班例會,有效推動全省規上工業經濟加快回升。

  2020年2月22日,省工信廳出台了《關於採取分區分級分類方式有序推進全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以縣(市、區)為單位,按照省政府確定的低風險縣(市、區)、中風險縣(市、區)和高風險縣(市、區)名單,對“城鄉運轉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農牧業生產必需、保增長必需”五類企業,實行分區分級分類管控。4月中旬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98%以上,超過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第三節點:由負轉正

  經濟發展,工業至關重要。工業經濟運行專班從全省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需要出發,16個職能部門橫向協調,省市縣三級縱向聯動,圍繞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強化調度,什麼問題最緊迫最突出就集中調度解決什麼問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這些重點聚焦在我省剛剛開展一年多的“百千萬”工程上,作為工業強省實現的總抓手,“百千萬”工程成為2020年我省工業經濟實現由負轉正的重要力量。

  在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產車間裡,伴隨著智能機械手的程序化操作,工人們正在抓緊進行發動機裝配工作。

  作為我省汽車產業鏈的一環,東安動力2020年2月13日正式復工后,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實現了發動機總裝車間雙班日產1260台,恢復到疫情前最高水平,強勢拉動上游產業鏈182家供應商同步復工復產。

  2019年,我省出台了“百千萬”工程,汽車產業作為“433”工業新體系中的基礎性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百千萬’工程的總體目標就是,到2025年,全省現代化工業新體系基本建成,工業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省工信廳規劃與投資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總的來說,“百千萬”工程就是要讓企業、產業和園區多起來、強起來、優起來,加快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推動全省經濟規模更大、結構更優、質量更高。

  據介紹,“百千萬”工程實施以來,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初步成效。2020年1至9月份,現有百億級和在培育的企業營業收入穩中有增,重點培育的50戶百億級、150戶十億級企業實現營收4804億元,佔全省規上工業的73%。全省15個千億級產業實現營收5140.5億元,佔全省規上工業的78%。1至9月份,全省“百千萬”工程15個千億級產業投資5000萬元以上施工項目數量同比增長8.9%。

  在全省上下的努力下,在百千萬工程的強力牽動下,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制造業率先由負轉正﹔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至11月份達到2.4%,高於全國0.1個百分點,能源、石化、裝備、食品等重點行業支撐作用明顯。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離不開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等重點地區的帶動。2020年整年的精准施策、務實求效,為全省經濟逐月逐季加快回升提供了有力保障。(記者 孫銘陽)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