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構建“省市縣”三級癌症防治網絡

2021年01月11日08: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近日,由黑龍江省衛健委主辦、省癌症中心承辦的全省癌症防治能力培訓班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召開。會議首次將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農村上消化道癌早診早治項目和腫瘤隨訪登記項目共同啟動,同時提出要積極爭取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構建“省市縣”三級癌症防治網絡,將癌症防治關口前移。

  記者從本次培訓班上了解到,來自於黑龍江省10個腫瘤登記地區上報的2016年腫瘤發病與死亡資料數據顯示,肺癌、肝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是黑龍江省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的癌症,專家建議應作為重點防治癌種,甲狀腺癌的發病順位較靠前,但死亡率較低,也需要引起注意。

  為進一步做好全省腫瘤防治工作,提高腫瘤防控能力,黑龍江省將推動高水平癌症防治機構建設。依托現有資源,積極爭取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以省癌症中心為龍頭,構建全省癌症防治網絡,推動地市級層面成立癌症專病防治機構。通過建立腫瘤防治醫聯體、完善腫瘤醫聯體內雙向轉診以及重點專科建設,健全黑龍江省“省市縣”三級癌症防治網絡。

  健全腫瘤信息化登記報告制度。2020年黑龍江省基本實現了所有縣區腫瘤登記全部覆蓋,到2022年,縣區腫瘤登記數據質量要有所提升,到2023年全省登記處的數據納入國家腫瘤登記年報的登記處數量不少於20個。(記者 霍營)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