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規上裝備工業增加值5年倍增

生產添智能 管理增效能(“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人民日報記者 吳齊強 張藝開

2021年01月1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200節鐵路貨車,半年內交付。這樣一筆大訂單,能接嗎?

  “能!”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部長助理趙亞棟信心十足,“去年我們曾單月生產1972輛,刷新了公司最高生產紀錄,如期交付客戶。”

  前些年,趙亞棟可沒這底氣。那時候,車間工人三班倒,一天頂多生產40輛。

  現如今,“老字號”有了新氣象。中車齊車建起6條“無人化”生產線,機械手連軸轉,人力節省了50%,生產效率卻提高了50%。

  “‘老款車間兩件套’——紙和筆,現在升級成了掃描槍和平板電腦。”趙亞棟手持移動終端,輕輕一掃,貨車輪對的上百條數據立即入庫。

  2020年,中車齊車新簽訂單額達57.18億元,同比增長25.2%,400多種鐵路貨車產品已出口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黑龍江齊齊哈爾是老工業基地,擁有較完備的裝備制造產業體系。“十三五”以來,齊齊哈爾的“老字號”企業積極探索智能制造,全市新建25座省級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推動平均生產效率提高20%以上、人力成本降低20%左右。

  “通過引入先進裝備和生產線,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企業生產有質有量。”齊齊哈爾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李嶺介紹,圍繞12個重點產業,齊齊哈爾建立起全市數字化車間企業重點培育數據庫,一企一策,細化改造方案,給予專項資金補貼,穩步推進生產過程、管控體系和關鍵工序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

  在齊重數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管理中心,大屏幕上的數字、網格不停變化。設計、工藝、計劃、制造、檢驗、物流……各環節實時狀態、數據對比一目了然。公司智能制造項目主管周冬說:“管理決策時,能根據這些信息隨時查漏補缺,精確定位問題環節,及時修正優化,讓產品質量更優良、更精密。”

  “把研發人員從舊模式中解放出來,便捷了不少。”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改換智能化生產設備后,車間設備實現聯通,全業務鏈數據採集成為可能,這讓數字化效能分析、研發設計有了大數據支撐,“目前,公司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95%,重點產品研發周期縮短了40%。”

  如今,齊齊哈爾裝備工業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十三五”期間,全市規上裝備工業增加值預計增長125%,年均增速達17.6%。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