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連續五年位居東北地區首位

2021年01月12日15:3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2日電 (韓婷澎)來自黑龍江機場集團的消息,回眸“十三五”時期,黑龍江機場集團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提質增效,在疫情防控、“四型機場”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服務廣大旅客出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增強員工幸福感等方面成效顯著。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黑龍江機場集團因時因勢調整防控舉措,建立了“專常兼備、上下聯動、人物同防”的應急響應機制,落實“五有一網格”群防群控、“手遞手”閉環管控及“測溫、消毒、一米黃線”精准防控等舉措,常態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安全服務品質持續提升,未發生責任原因造成的重特大運輸航空事故、空防事故。哈爾濱機場高峰小時容量由24架次提升至28架次,航班放行正常率由2015年的79.7%提升至2020年的92.2%,處於國內較好水平。實施九項便民服務措施,ACI旅客滿意度指數由2015年4.83分提升至2020年前三季度4.93分,未發生責任原因造成的重大服務質量投訴事件。

發展國際航線、優化國內航線網絡、推動航旅協同、加強干支聯動,促進運輸生產發展,初步形成了以哈爾濱機場為中心,支線機場為依托,輻射國內重要城市,連接俄羅斯、韓國等周邊國家的空中交通網絡。全省運輸機場共有航線367條,較2015年增加147條,通航點122個,較2015年增加31個,哈爾濱機場至全國機場通達率由46.3%提升至53.8%,至旅客吞吐量500萬以上的機場通達率達到95.7%,為進一步提升樞紐服務能力奠定基礎。“十三五”前四年,黑龍江機場集團運輸起降、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年均分別增長7.8%、10.5%、3.6%。自2016年起,哈爾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連續五年位居東北地區首位,2018年首次突破2000萬人次﹔2019年牡丹江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萬人次。

協調推進支線機場基本建設。建三江、五大連池機場於2017年建成通航﹔伊春、大慶、雞西機場改擴建項目開工建設﹔積極推進齊齊哈爾、佳木斯、漠河機場改擴建項目前期工作。“十三五”期末,黑龍江機場集團下轄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伊春、大慶、雞西、加格達奇、撫遠、建三江、五大連池13個機場,機場數量居全國第五位。黑龍江機場集團營業收入由2015年12.2億元增長至2019年17.1億元,年均增長8.7%。(韓婷澎、仇建)

圖片由黑龍江機場集團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