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零距離” 雞西市打造百姓“家門口”服務站

2021年01月13日16:3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3日電 (韓婷澎)“在社區就可以提交材料,不用跑到區衛健局辦理,在家門口就可以拿到公共衛生許可証,節省了不少時間和路程,真是特別方便!”近日,來到雞西市雞冠區南山街道康新社區辦理業務的李先生說。

一直以來,雞西市不斷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給社區百姓帶來了切切實實的便利。2021年是雞冠區全面推動政務服務提速提效、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一年,作為雞西市試點區,雞冠區結合社區工作實際,先行先試。

不破不立,雞冠區以破除社區大廳民政、住建、勞動保障等功能單一型“專窗”為切入點,設立“政務服務”綜合窗口標准單元,營商部門聯手民政、住建、人社、殘聯、醫保、衛健、退役軍人事務等多部門,圍繞群眾常辦事項和“老、弱、病、殘、幼、軍”等特殊群體事項進行梳理和網上流程再造,制定了100項延伸社區“政務服務”窗口的辦理事項清單。

為減少百姓辦事成本,雞冠區在社區設置標准化單元綜合窗口,配備了功能先進的叫號機、高拍儀、評價器、打印機等業務受理設備,全面開通了區直部門、鄉、街道、社區電子政務外網,確保“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工作“一網通辦”,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百姓滿意度能通過智能可視化電子平板評價器,實現對窗口業務受理人員進行“好差評”評價,有效促進政務服務水平提升。

為了更好地給百姓提供服務,雞冠區多措並舉,對窗口人員進行重新調整選配,每個社區選配6人輪值服務,設立AB崗制度,工作日午間不休息,留一個窗口開放辦公,實行政務服務窗口周六上午延時服務,方便百姓非工作時間辦事。“我是上班族,隻有中午才有時間出來辦事。以前中午社區休息,現在好了,中午窗口也有人辦公了,真的是很貼心,方便多了。”前來辦理業務的趙女士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