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提品質、突綠色、增效益”備戰春耕

2021年01月14日18:4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2021年,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以“穩豆、增玉、提品質、突綠色、增效益”為原則,優化種植結構,為確保糧食穩產增產相繼立下了多個備戰春耕的“軍令狀”。計劃玉米種植面積98萬畝,大豆專品種基地種植面積達到200萬畝。

九三分公司通過穩定大豆種植面積、適當增加玉米種植面積的方式確保糧食穩產增產。在優化品種布局上,充分發揮區域區位優勢,順應市場需求,圍繞奶牛業發展需求深入挖掘“青貯玉米”飼草種植潛力,通過飼草種植,實現科學輪作,提高糧食產量。同時,加大“鮮食玉米”的開發力度,示范推廣優質玉米品種﹔調整優化適銷對路的高蛋白、無腥味黑大豆、綠大豆、芽豆、高脂肪豆等大豆專品種種植﹔進一步優化酒用矮高粱種植品種,保証酒用高粱品質搶佔高端市場,打造酒用高粱種植基地﹔穩定硬質小麥種植面積,通過調整品種結構,實現種植作物品種的專用化、優質化和特色化。

在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上,九三分公司計劃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371.59萬畝。繼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2021年積極申報高標准農田項目13個,建設高標准農田15.16萬畝。同時,積極爭取上級資金用於水利工程項目,計劃申請國家資金8015.3萬元用於侵蝕溝治理工程,計劃治理侵蝕溝230條,長83.76公裡,進一步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抗災能力和糧食產能。

在農業裝備方面,九三分公司計劃購置各類農機具,推廣全程機械化,努力提升農機裝備配套水平。在強化技術應用上,九三分公司將進一步實施農業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增加科技投入,不斷加大新作物、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引進,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全面增強農業發展支撐力。引進國際先進技術,重點開展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保護性耕作技術應用、高寒區作物綠色種植及秸稈高效利用技術等項目的示范推廣。(焦洋、陸艷紅)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