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企業開辦直通車”2.0系統試運行一周 225家企業開辦平均時長139分鐘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1月14日09:42  
 

哈爾濱市“企業開辦直通車”2.0系統1月4日啟動試運行,截至12日,市民大廈、9區9縣(市)和經開區共20個政務服務大廳,已為225家企業實施了市場主體注冊登記,免費贈送刻制印章159套,同時為企業提供了申領稅務發票、企業用工登記等一站式服務。

據市營商環境局統計,這225家企業開辦平均時長為139分鐘,較過去兩個工作日的時限大幅提升。“企業開辦直通車”2.0系統是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優化哈市營商環境,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改革,不斷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實現企業開辦“一口受理、一口送達、全程聯辦、全程網辦、全程免費、承諾即辦”重要舉措的系統平台。

市場主體注冊登記后,該系統可提供印章刻制、申領稅務發票、企業用工登記和社保登記、醫保登記、銀行預約開戶、公積金開戶登記6項業務的一站式服務。系統將企業開辦時限由過去的兩個工作日提速到辦公時間6小時內完成,其中市場主體注冊登記4小時內完成,印章刻制和申領稅務發票並聯同步進行兩小時內完成。

市政府通過“企業開辦直通車”2.0系統還為市場主體提供6個免費服務,即免費贈送印章3枚(企業規范名稱章、財務專用章和發票專用章各1枚),免費發放電子發票(含Ukey),免費贈送“企業開辦大禮包”,免費EMS郵寄。

1月4日至1月31日,是哈市“企業開辦直通車”2.0版系統試運行期。目前,該系統已優化解決實際運行中企業和審批部門遇到的細節問題十余個,系統運行更順暢。市營商環境局還組織各部門進行多次流程梳理、數次測試優化,打通各專網系統,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同時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助力“六穩”“六保”落地不打折。下一步,市營商環境局將繼續優化平台應用體驗,完善管理平台數據運行監控和數據統計功能,強化系統7×24小時運行維護,優化政務服務流程,為進一步縮減企業開辦時間及流程奠定基礎,提升企業開辦的便利度、體驗感、獲得感。(記者 張立馨)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