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時速620千米 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下線

2021年01月14日0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設計時速620千米 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下線

13日上午,一節銀黑相間的工程化樣車在位於成都的試驗線上緩緩行駛。這是由我國自主研發設計、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正式啟用,設計時速620千米,標志著我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

這是1月13日拍攝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外觀及試驗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這是1月12日拍攝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駕駛台。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據悉,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項目位於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驗証段全長165米,由西南交通大學聯合中車公司、中國中鐵等單位協同攻關研發。

高溫超導磁浮技術具有自懸浮、自導向、自穩定特征,適合未來的真空管道交通運輸,高溫超導磁浮列車在低真空狀態下,理論預計速度可高於時速1000公裡。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勝權說,高溫超導磁浮技術利用超導體在磁場中的“釘扎”效應實現懸浮和導向,具有懸浮導向無須實時控制、前進方向阻力小等優勢,是實現磁浮車輛高速化的技術線路之一,具有廣闊的應用和發展前景。

記者看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車頭採用流線設計,形狀如子彈頭。不同於高鐵靠車載電源驅動在鋼軌上“奔跑”,該樣車懸浮在永磁軌道上,軌道中間鋪有直線電機,在車子底部裝有超導懸浮裝置替代了車輪。

這是1月12日拍攝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內部。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這是1月12日拍攝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內部。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這是1月13日拍攝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啟用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成都西南交通大學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吳自立介紹,樣車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體、低阻力頭型、大載重高溫超導磁浮技術等新技術和新工藝,設計時速620千米,有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

西南交通大學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懸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鄧自剛說,該項目的建成是推動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技術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實施步驟,可實現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樣車的懸浮、導向、牽引、制動等基本功能,及整個系統工程的聯調聯試,滿足后期研究試驗,為遠期向1000千米/小時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礎。(記者 吳曉穎、王迪)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