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南站貨運編組站戰嚴寒保運輸順暢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1月14日09:56  
 

他們“挂”在車廂上進行調車作業。

圖為調車員蹲下檢查鐵軌上的情況。

冬運以來,盡管天氣寒冷、車流量大、作業復雜,但哈爾濱南站這個黑龍江省最大的貨運編組站裡,作業繁忙而有序,來自全國各地,裝載著煤炭、糧食、鋼鐵、汽車、日用品等的貨車在這裡集結,經過重新解體、編組,再發往全國各地,日均解編貨物列車15000輛左右。

為了確保調車作業安全,調車員需要在運行的列車中進行瞭望、摘鉤、確認、連挂,平均每個班組每天要完成兩千多輛貨車的編組任務。

三九天是整個冬季最冷的日子,哈爾濱最低氣溫已指向-30℃。天氣寒冷給調車作業增加了難度,調車員每次出場作業時都要穿上好幾層厚衣服才能勉強抵抗室外的嚴寒。在滴水成冰的室外,調車員呼吸產生的水汽會在帽子、脖套上凝結成冰霜,而鑽進鑽出、爬上爬下的工作又讓帽子、毛衣、鞋墊全被汗水浸透。(張龍 記者 李鵬舉 文/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