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創新模式圓低收入群眾安居夢

2021年01月15日09:00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創新模式 圓低收入群眾安居夢

編者按

2020年,是極不平靜也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史無前例的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偉大抗疫精神為動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經濟回暖復蘇,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起,哈爾濱日報推出“我們的2020”系列報道,回望2020年全市上下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埋頭苦干的生動實踐,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油鼓勁,推動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努力在現代化新龍江建設中展現省會擔當、作出省會貢獻。

道裡區恆祥空間小區配建公租房。

制定統一標准並發放裝修補貼,中號家庭自主裝修管護﹔開通公租房租賃補貼發放網上審核平台,群眾足不出戶手機提交手續……

居者有其屋,如何讓好政策落實得更好?2020年,哈市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制定出台多項公租房政策,讓低收入困難群眾實現安居夢。

“創新”“便捷”是這一切工作的關鍵詞。多措並舉的創新管理模式,壓縮了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入住公租房的時間,提高入住效率,也為政府換一種方式展開服務提供了思路。

換一種裝修管理模式,讓租戶住得稱心如意

60多歲的包女士和愛人多年前雙雙下崗,一直住在20多平方米的公產房裡。老兩口歲數大了,又住在8樓,感覺爬樓越來越吃力,兩年多前包女士家申請了公租房。

2020年7月末,南崗區紅星城小區332套公租房居民進戶,包女士家是其中之一,配租房屋建筑面積近60平方米。這次,政府對公租房入住的創新性配套措施,讓她倍感貼心。

“為徹底解決集中招標裝修周期長、租戶難心儀、集中入住矛盾突出問題,今后推行‘政府制定統一標准並發放裝修補貼,中號家庭自主裝修管護’的公租房裝修管理新模式。”市住房保障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與以往政府部門組織統一裝修不同,該模式以滿足基本租住條件並可長期使用為原則,制定裝修標准並一次性發放裝修補貼,承租戶根據標准按照自身意願自主裝修,參與並承擔后期管護責任。

“這套房子有地熱還帶電梯,小區環境也不錯。我們裝修花了1.4萬多元,政府給每戶裝修補貼7800元,幫助挺大的。”包女士說。市住房保障中心專門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公共租賃住房室內裝修工作的通知》,對廚衛牆地磚、廚衛水暖改造及地面防水等公租房自主裝修標准有明確細化要求。

此次公租房裝修管理新模式覆蓋9272戶中號家庭,快速完成裝修進戶,1年可節省政府租賃補貼約3000萬元,而入住后公租房可實現年租金收入約4600萬元……整體上,可直接減輕財政負擔7600萬元。

手續網上辦理,貨幣補貼坐等可取

“今年一、二季度的1620元公租房租賃補貼已到賬。”2020年9月,家住遼河小區的鄭先生收到一條銀行短信。“之前公租房補貼領取時需要審查,我得拿著戶口、身份証、收入証明等好幾樣復印材料到社區。由於審核有時間要求,那幾天社區辦公室裡全是人,材料帶少了還得再跑一趟,我腿腳有殘疾,很不方便。”鄭先生告訴記者,現在他通過“哈爾濱市住房保障中心”微信公眾號上傳需要審核的材料,非常方便。

為進一步優化流程,簡化要件,最大限度提高網辦能力、壓縮尋租空間,切實解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居住問題,哈市完善信息系統公租房租賃補貼發放功能,開通住房保障微信公眾號。對基層街道和社區開展專項業務培訓,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時了解處理業務問題,同時,運用人口雲信息比對、人臉識別等先進技術手段,嵌入短信群發功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現代化手段,建立完善公租房租賃補貼發放新機制。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租賃補貼發放工作,通過短信推送通知、微信公眾號申報受理兩種手段,真正實現“信息多跑腿,群眾少跑路”的辦事要求。其中,通過短信群發,將有關事項、要求一次性告知保障家庭,基層工作人員無須電話或上門告知,信息公開透明﹔利用微信公眾號,保障家庭足不出戶即可填報信息、提交要件,避免人員聚集,減少不必要的出行,貨幣補貼坐等可取。通過完善系統平台及人口雲信息核驗,提高社區、街道辦、區住建局受理審核租賃補貼的准確率,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時,也將違規行為排除在外。

便捷的辦理方式和高效的流程優化,讓眾多家庭補貼申領更加順暢。2020年9月,全市主城六區共3.3345萬戶保障家庭近5.4萬人,補貼總金額4760萬元已全部發放至保障家庭銀行賬戶。

進一步完善保障體系逐步擴大保障范圍

按照哈市住房保障年度工作安排,市住建局組織主城六區住建局及街道辦事處,推進公租房資格年度復核工作。截至目前,共5.3975萬戶進入受理審核環節,預計2021年1月中旬完成復核和資格登記。

依據國家和省對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行“應保盡保”的工作要求,哈市啟動新增公租房三類家庭資格准入工作,目前各區及街道辦正在有序推進,經初步統計預計新增三類家庭資格1000戶。

2021年,哈市將開通公租房租金網上繳費平台,公租房租戶足不出戶就可以繳納房租。同時,提升服務質量,進一步加強對公租房后期的維修管護力度,及時解決租戶遇到的問題,讓租戶住得更舒心。 2020年10月中旬,市財政局落實資金600萬元用於公租房日常維修和騰退房屋整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維修500套。

“住建部提出加快構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結合城鎮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應。以解決新市民住房困難為出發點,大力發展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小戶型、低租金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探索支持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哈市將積極落實相關政策,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逐步擴大保障范圍,圓低收入困難家庭的住房夢。(記者 張磊)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