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滑雪 激情飛馳

2021年01月15日08:2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風箏滑雪 激情飛馳

冬日鬆花江覆蓋著皚皚白雪,哈爾濱呼蘭河口段江面,最寬處接近20公裡,江面寬闊平坦,此處成為風箏滑雪運動愛好者們的天堂。

每到雙休日,風箏滑雪運動愛好者們身上系著軟體風箏,踩著單雪板或雙雪板,借助風力在雪上滑行。根據風力,滑雪時,一般時速會超過20公裡,最高時速能接近100公裡,堪稱風馳電掣。鮮艷的風箏在白雪上招搖,充滿刺激與激情。

據參與這項運動近10年的小飛先生介紹,作為極限運動,風箏滑雪進入國內不過十余年時間。因為黑龍江省的天氣條件非常適合這項運動,使其得以迅速發展。每年冬季,有近百名風箏滑雪愛好者堅持每周來此滑雪﹔相關部門,還組織了多次風箏滑雪的全國性賽事,使其推廣到全國。“目前,這項運動的中心在哈爾濱,哈爾濱的競技水平在國內最高。”

小飛介紹,風箏滑雪也叫雪地風箏,是極限運動的一種,是單板與風箏沖浪結合的產物。1999年出現在法國,之后迅速風靡世界。專業的軟體滑雪風箏對風力的要求非常小,依靠風力,風箏滑雪不僅可以提供動力讓滑雪者在寬闊的雪地上滑行,更可以依靠風箏的力量完成上山、爬坡這些傳統滑雪所不能觸及的領域。風箏滑雪高手可以借助風箏的力量完成跳躍、翻轉等一系列高難度的動作,高手甚至能躍至十余米高空,使這項運動具有一定的觀賞性。風箏滑雪與風箏沖浪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但風箏滑雪比風箏沖浪更容易學、穩定性更高。

目前在法國、挪威、德國、瑞士、奧地利等國都設有專業的“風箏滑雪”培訓學校,每年的2月份都要舉行“風箏滑雪”世界錦標賽。小飛認為:“這項運動不論年齡、性別都可以參與,參與者可以在滑行中享受高速的樂趣。我建議參與者要選擇專業的軟體滑雪風箏,風箏的尺寸,可根據風力的大小和個人體重來選擇。目前一套專業裝備的價格,都在萬元以上。”(記者 張澍)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