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牢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全面開啟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新征程

2021年01月15日21:11  來源:文明方正
 
原標題:樹牢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全面開啟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新征程

樹牢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開啟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新征程。1月15日,中國共產黨方正縣第十六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舉行。出席全會的有縣委委員27人,候補委員6人。縣委書記鄭偉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會傳達學習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黑龍江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哈爾濱市委十四屆九次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鄭偉同志代表縣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及縣委常委會2020年抓黨的建設工作報告。

縣領導張英俊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方正縣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中國共產黨方正縣第十六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決議》。

全會認為,縣委十六屆五次全會以來,縣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踐行新發展理念,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全會簡要回顧了2020年工作,認為2020年,方正縣經受住前所未有困難和挑戰,全力抓好三件大事,重點推進八項攻堅任務。一年來,縣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舉全縣之力抓疫情防控,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快速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持續抓好產業項目建設,不斷壯大優勢特色產業﹔持續抓好脫貧解困,鞏固擴大脫貧成果﹔持續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轉職能,激發發展活力﹔持續抓好環境綜合治理,全力改善城鄉面貌﹔持續抓好作風整頓,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抓好社會事業發展,大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續抓好民主法治建設,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持續抓好黨的建設,全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取得彌足珍貴的發展成就。

全會認真總結“十三五”時期方正縣發展主要成就,認為“十三五”時期,方正縣聚焦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目標定位,保持定力、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強力推進了一批基礎性、全局性、關鍵性改革,大力實施了一批打基礎、強功能、利長遠的重要工程,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基本完成。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三大攻堅戰取得重大成果、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深化、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為“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

全會全面對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立足縣情實際,提出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現代產業體系,農業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現代化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文化產業加快發展、綠色發展體系更加健全、對外合作更加緊密,平安方正建設達到更高水平、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的高效執行體系全面形成。努力成為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縣、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示范縣、農業農村改革創新發展示范縣、天藍地綠水清生態發展示范縣、宜居宜業宜游和諧發展示范縣,與全市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方正。

會議指出,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引領“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牢牢把握住“新階段”的新形勢,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牢牢把握住“新理念”的新要求,奮力推進方正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步﹔牢牢把握住“新格局”的新定位,主動融入省市發展新戰略﹔牢牢把握住“新能力”的新內涵,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能力建設。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方正縣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力實施“工業富縣、農業強縣、旅游活縣、文化興縣、生態立縣”,著力解放思想,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著力建設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進人民福祉,著力聚集各類人才,加快推進全國森林旅游示范縣、國家級生態文明縣、國家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東北特色文化僑鄉建設步伐,努力打造哈爾濱都市圈副中心城市,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全面振興發展新路。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方正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重要步伐,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產業體系構建新格局,“工業富縣”步伐加快,產業結構明顯優化﹔現代農業實現新突破,“農業強縣”深入實施,高質量構建起以水稻為主體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生態環境呈現新面貌,“生態立縣”穩步推進﹔綠色生態體系基本建成﹔“旅游活縣”取得明顯成效,成為哈爾濱東部地區重要旅游節點﹔僑力資源優勢進一步彰顯,成為全省對外開放的窗口、招商引資的平台、和平友好的教育基地﹔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文化興縣”全面推進﹔民生事業邁上新台階,社會治理提升新水平,平安方正、法治方正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會強調,2021年要聚焦做大做強立縣產業,全力推動經濟提速提質提效。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深入推進產學研合作,推動農業創新、工業創新、文化產業創新﹔全力推進重點產業發展,做強稻米全產業鏈、做實方正銀鯽產業、做大合金刀具產業、做活硅材料產業、做細特色文旅產業,加快推進產業園區建設。聚焦農業農村快速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工作重中之重,把農業農村發展放在優先位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努力破解制約振興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動改革和振興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聚焦民生需求,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著力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聚焦社會和諧穩定,扎實推進民主法治建設。不斷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推動法治建設和社會治理再上新台階,繼續營造安定和諧、長治久安的社會環境。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為推動“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提供根本保証,堅持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努力打造擔當有為的干部隊伍,建設團結奮進的領導班子,構筑堅實穩固的基層基礎,塑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黨的建設新成績保証振興發展新突破。要一以貫之堅持黨的政治引領、堅持不懈推動思想解放、深入貫徹落實黨的組織路線、持之以恆改進工作作風、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全會強調,這次通過的《建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方正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是制定全縣“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各類專項規劃和方案的重要依據。各戰線、各鄉鎮、各部門要主動融入全縣發展大局,圍繞全會任務和省市要求、圍繞補短板強弱項、圍繞群眾需求和對標排位抓好2021年工作謀劃。要立足當前形勢,高質量抓好疫情防控,從常態化管控措施轉換成應急狀態,全縣上下務必高度重視,行動起來,全力以赴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工作。統籌兼顧抓好發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好項目謀劃實施。

全會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市委縣委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銳意開拓,攻堅克難、頑強奮斗,奮力奪取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勝利,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會議採取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不是縣委委員、縣委候補委員的現職副縣級領導同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文/攝 方正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