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新增11家企業 自貿區哈爾濱片區46項改革試點省內首創或國內領先

2021年01月15日08:3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平均每天新增11家企業

新年伊始,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正威哈爾濱新一代材料技術產業園建設現場,世界單體最大的生產車間已粗具雛形。這個於去年11初開工建設的項目,建設速度在正威集團各地項目中位居前列。

這個在國際新材料領域赫赫有名的世界500強企業,從項目落地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開始,成為這裡多項創新硬舉措的受益者,也由此見証了哈爾濱片區加快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成效。

2019年8月30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由此開啟新使命。一年多來,踐行著“制度創新高地”的功能定位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亮點頻現,政務服務效率明顯提升,持續刷新優良營商環境的“成績單”。

2020年,片區內新簽約項目88個,投資額1262億元,新增注冊企業4225家,平均每天新增11家企業。經普華永道評估,一年來,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營商環境在世界190個經濟體中排名提升29位。

企業開辦進入“1”時代

2020年2月6日,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王朔身在溫州,通過互聯網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企業登記智能審批系統,提交了在片區內項目公司設立申請,剛剛站起身就收到了審批通過的短信。企業設立“秒批”讓這位資深申報員格外驚喜。

“企業登記4.0版智能審批系統是片區行政審批局在全省率先實現與省工商業務專網數據雙向共享的基礎上建立的,通過該系統,申請人可以自主申報企業設立名稱、住所、經營范圍等事項,最大限度提高企業設立便利度。”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管理局副局長王佳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還在全省率先打通了企業開辦全流程一體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在國內率先試行“以照為主、承諾代証”改革,使“四類小型公共場所”原本要經過受理、現場核查、審批、出証等環節才能拿到《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的時間從15個工作日降為“零”﹔推出“跑一次”“我幫辦”“可預約”“網上辦”等舉措,全面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推出“住所申報承諾制”改革,允許一址多照、工位注冊、商務秘書和集群注冊﹔對企業開辦涉及的企業登記、領取稅務發票、刻制公章、辦理社保登記等四個環節進行線上線下全流程優化,實現了企業開辦時間從3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

設立一年多來,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大膽改革創新,成功復制上海等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202項,總結推出46項省內首創或國內領先的改革試點案例,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建設項目落地審批快成本低

2020年9月17日簽約落地的正威哈爾濱新一代材料技術產業園項目,當年11月底完成全部樁基礎施工,並開始了鋼結構廠房施工。這樣的速度,正是得益於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在全省首推的“承諾即開工”改革。

“我們以‘不破法律破常規,不增風險增信用’為改革思路,對社會投資的工業類和倉儲類建設項目實行‘標准地+承諾制+代辦制’的‘承諾即開工’改革。”哈爾濱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晨光介紹,通過“帶標出讓、提前介入、全程指導、告知承諾、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並聯審批、全程代辦”等一系列創新舉措,全鏈條減少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間。

《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信用監管實施辦法》《房屋建筑與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聯合驗收實施方案(試行)》等一系列配套實施方案,實施“聯合審圖”改革、“聯合驗收”改革、區域綜合評估改革,通過告知承諾制、普通項目免環評、聯合驗收以及政府購買服務進行聯合審圖等方式,大幅度降低企業設立成本,自項目立項到辦理不動產登記隻保留了6個環節,審批時間不超過12個工作日。

與此同時,在建設項目獲得用電、用水、用氣方面,片區相關部門多舉措推進“減環節、降成本、優服務”改革。

2020年疫情期間,片區內企業文杰服飾集團引進生產線轉產一次性醫用口罩。該企業計劃投產15條口罩生產線,實現日產口罩100萬隻以上的生產目標。隨著生產線的不斷上線運行,原有供電容量捉襟見肘。3月2日,該公司通過線上申請供電增容。自貿區哈爾濱片區供電服務中心按照一証式受理、零臨櫃、容缺辦理,多個部門跨專業協作,代跑行政審批,24小時不間斷施工,僅5天時間就完成了供電增容工程,該企業供電容量增加到原來的5倍。

精簡臨時用水及正式用水的報裝流程、精簡要件,對接入常用水表口徑DN50及以下的企業客戶免費提供水表﹔燃氣報裝辦理環節由8個減少至2個,報裝材料由5項減少至2項,辦理時限原則上不超過4個工作日,有外線工程的不超過6個工作日……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一切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宗旨的服務全面再造流程成為各個部門的常態。

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使哈爾濱片區的吸引力與日俱增的同時,與哈爾濱新區優勢疊加,成為拉動全省經濟逆勢上行的強大引擎。

通關便利化水平全面提高

日前,在哈爾濱新區內哈大高速大耿家收費站與北站街交匯處,由龍運集團建設的B型保稅物流中心項目正在進行樁基礎施工,預計年底項目一期投入運營。

據龍運集團俄運通公司總經理張爽介紹,B型保稅物流中心是指經海關批准,由中國境內一家企業法人經營,多家企業進入並從事保稅倉儲物流業務的海關集中監管場所。建成后,可以彌補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缺少海關特殊監管區的平台功能,同時極大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增強片區吸引力。

“我們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不僅要建設B型保稅物流中心,還計劃打造國際陸港公鐵聯運集疏運中心,打通地方與國內外的物貿連接。”張爽告訴記者,作為外貿服務型科技企業,龍運集團俄運通公司還搭建了俄運通中俄數據化作業平台和龍鏈通外貿綜合服務平台兩大“互聯網+”平台,服務全國對俄商貿企業。目前,這些平台都已進駐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大大提高該片區的對外開放度。

近日,哈爾濱銀行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搭建了對俄企業“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對俄結算服務中心,該中心具有對俄跨境結算、跨境融資、跨境電商在線支付、中俄本幣現鈔跨境調運、對俄特色產品研發等服務功能,可為各類對俄經貿主體提供本外幣、內外貿、離在岸、商投行一體化的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務,助力哈爾濱片區全面提升對俄服務能力。

“此前,片區還成立了全國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務中心,開通了NRA賬戶,對俄金融合作拓展至資金清算、外匯交易、現鈔調運等多個領域,打通對俄合作金融鏈條。”哈爾濱新區金融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解禮寧告訴記者。

2020年12月29日,鬆北區人民法院自由貿易試驗區法庭揭牌,該法庭成立后將重點審理與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相關金融類商事案件、貿易類商事案件、電子商務類案件,為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建設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系列搭平台完善功能措施緊鑼密鼓,自貿區哈爾濱片區良好的營商環境正在釋放出強大的磁吸效能,成為帶動經濟雙循環的重要板塊。(記者井洋 薛婧)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