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項督查工作見面會召開

2021年01月15日08:5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項督查工作見面會召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五督查組10日至14日在黑龍江省開展2021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督查。13日上午督查組召開見面會,聽取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疫情防控情況匯報。

見面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五督查組組長劉小明就做好黑龍江2021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防控工作,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提出指導意見,並對督查組在黑龍江部分地市的村屯、口岸、醫院、社區等30余個場所,現場實際督查、抽查情況做了介紹。

會議指出,此次督查,是圍繞國家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防控要求落實情況開展的專項督查工作。近期,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交織疊加態勢,疫情形勢錯綜復雜,黑龍江省地處國家最北端,也是對俄經濟貿易文化交流重要的橋梁紐帶,在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國境線較長和國外疫情輸入等因素,也加重了外防輸入工作的壓力和難度。

會議提出,前一階段綏芬河、東寧口岸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與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科學防控密不可分,但疫情防控工作還處在動態進行中,要認清疫情復雜嚴峻態勢,克服厭戰情緒、僥幸心態,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春節前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會議要求,要落實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相關文件要求,進一步做好春節前后,春運以及農村地區等重要節點、重要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將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途風險,加強個人防護、加強社區防控、加強外防輸入,“三減少三加強”工作進一步落實落細。

會議強調,隨著春節假期臨近,返鄉人員流動增加,進一步加大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和壓力。當前,要繼續做好相關行業的防控管理工作,加強村屯返鄉人員的管理,進一步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強化分工領導。鐵路、公路、機場、口岸等重點場所要優化防控結構,科學合理做出決策部署。要繼續加強對流出人口的管控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相關工作。

見面會上,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代總指揮李海濤就黑龍江省疫情現狀、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及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了匯報﹔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喆就哈爾濱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了匯報。

見面會結束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五督查組一行,又馬上轉入對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記者 李美時)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