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香坊區織密社區疫情防控排查網 精准管控疫情傳播風險

2021年01月15日10:17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織密社區疫情防控排查網精准管控疫情傳播風險

香坊區組織香坊大街街道、和平街道等轄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不丟一戶、不落一人、精准排查、管控到位。連日來,哈爾濱市香坊區香坊大街街道辦事處香中社區發揮哨點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主動排查石家庄、望奎等中高風險地區來哈人員,第一時間發現古香街望奎縣返哈人員於某某(系望奎縣返哈首例確診病例),為疫情防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作出了貢獻,獲得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嘉獎1萬元。

1月10日,香中社區主任遲卉莉與管片主任王妮娜深入到古香街樓棟進行排查時發現,孫某某與女兒於某某、外孫任某某從望奎縣惠七鎮惠七村洪家屯於當日4時歸哈。按照防控預案要求,他們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實施居家管控,並上報街道辦事處。對生活所需日常用品,社區全程服務,有需必送,並安排其全家進行核酸檢測。1月12日核酸檢測結果反饋於某某為陽性,辦事處立即嚴密布置,對單元門進行立即封鎖,整個樓棟人員堅決禁止外出,同時進行消殺並同步聯系轉運。香坊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實施封閉管控、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轉運集中管控、開展消殺等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做到無死角、無遺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香坊大街街道確保轄區的每棟樓、每個單元都有專人負責,通過多種舉措密織疫情防控排查網。通過“三級網格員+三類微信群”制度,發揮街道、社區、小組三級網格的作用,突出重點管控,採取主動搜索、上門走訪、電話聯系、群眾反映、大數據排查等方式進行全覆蓋、拉網式排查。使疫情防控工作在香坊大街地區不再是哪個部門的“獨角戲”,而是街道牽頭、企事業單位和門店積極配合、全體居民廣泛參與的“大合唱”,在整個地區織就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社區疫情防控排查網。

此外, 涵蓋了各個范圍群體的微信群在該地區排查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工作中香坊大街街道通過居民微信群、駐街單位微信群和轄區小門店微信群等三類微信群,最大限度地將轄區內各類人群納入微信群進行管理。除了社區有大的工作群外,社區每個副主任所管轄的區域還有各自的微信群,每個居民樓有微信群,每個單元也有各自的微信群,對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內容及時通過微信群進行部署聯系,相關情況及時通過微信群反饋。對於轄區內無法掌握智能手機使用的老年人群體,街道也從未放鬆管理,他們為轄區內的老年人“一對一”地安排了聯絡員,通過上門入戶排查、電話排查等傳統的“笨”辦法,確保能夠及時有效地了解這部分特殊群體的狀況。

香坊區香坊大街街道用細密的網格織牢了社會疫情防控網,扎實有效地落實了省市指揮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的要求,為精准管控疫情傳播風險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韓偉)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