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進一步強化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7日21: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7日電 (韓婷澎)1月16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關於切實做好當前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強化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防范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場所以及文化活動傳播,全力保障市民游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旅游景區、星級飯店、公共文博圖場館、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劇院等人員密集型場所,要嚴格做好進入人員體溫檢測和“龍江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查驗,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日常消殺等防控措施,做好人員信息登記工作。要在出入口、休息餐飲區等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區域安排專人加強疏導,避免人員聚集。要加強相關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嚴格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要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科學設置隔離區,加強與當地疫情防控部門聯動。

A級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實施分時限量預約,提前做好分流疏導措施,引導游客間隔入園。要在顯著位置設置疫情防控警示標志,要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必要的線下服務。

旅行社不得組團前往中髙風險地區旅游,不得開展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機票+酒店”業務,暫不恢復出入境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要從嚴控制團隊人數,提倡小規模旅游團隊。

星級飯店要提醒顧客非就餐時佩戴口罩、就餐時保持距離,推薦使用公筷公勺,嚴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觸式點餐、結賬。工作人員工作期間必須保持清潔衛生,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強化進口和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物品特別是冷鏈食品及其包裝、運輸工具的核酸檢測、預防消毒和規范處置。要嚴格落實衛生防疫要求,實行“一客一換一消毒”,落實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導游員要做好游客在乘車、入住、購票、游覽、就餐等環節的防控提醒,引導游客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個人防護。

公共文博圖場館實行參觀預約制,嚴格限制日參觀人數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及時向社會公告開放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館須知、注意事項等內容,在醒目位置設立疫情防控警示牌和安全溫馨提示。要積極開展線上培訓、展覽等活動。

娛樂場所採取預約消費、錯峰入場等措施,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75%,毎個包間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75%。要及時對消費者使用過的設備進行消毒,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劇院等演出場所執行預約限流措施,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75%,要間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離,演員之間要保持一定距離。

上網服務場所執行限流限量,做好實名制登記,釆取預約消費、錯峰入場、間隔就坐等措施,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75%。要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

大型文旅活動要繼續從嚴從緊審批管控,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和措施。批准舉辦的,要嚴格人流控制,劃設進出通道,做好體溫監測和應急處置准備。黑龍江省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的設區市,建議不舉辦各類營業性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