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十一家企業成為國家“小巨人”

2021年01月19日08: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元月初,記者從省工信廳獲知好消息:2020年,黑龍江省共有11家企業入選第二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6戶中小企業入選首批黑龍江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這些在各自領域精耕細作、特色突出的企業在2020年喜提新頭銜,增強了在行業內的影響力。未來,黑龍江省將每年開展一次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遴選,擇優申報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鼓勵企業針對產業薄弱環節進行研發,從而提升核心競爭力,帶動全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助力實施全省“百千萬”工程,加快推進工業強省建設。

  2020年7月,工信部啟動了第二批國家級“小巨人”企業申報、推薦工作。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是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在2020年的評選中,哈爾濱威爾焊接、哈爾濱科能熔敷等省內11家企業入圍,加上原有的兩家“小巨人”,目前共有13家“小巨人”企業。此外,黑龍江省還有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3家。

  黑龍江省首次開展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遴選工作於去年11月啟動,共有163戶企業申報,最終146戶企業入選。這些企業中,裝備工業、食品工業、醫藥工業企業數量位居前三位,裝備工業企業52戶,佔比35.6%﹔食品工業企業43戶,佔比29.3%﹔醫藥工業企業19家,佔比13%。行業排名充分體現出了黑龍江省的優勢行業。

  省工信廳中小企業局副局長董佳麗表示,為了在中小企業中催生更多的“小巨人”和“單項冠軍”,黑龍江省正打造“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每年開展一次“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遴選,並從中推薦企業申報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單項冠軍”企業。入選省級“專精特新”的企業將在融資服務、市場開拓、產學研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獲得重點扶持。目前,省工信廳已經在省民營企業融資服務平台開設專欄,在省內征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將適時組織開展銀企對接會、股權融資路演及上市挂牌培訓輔導等活動。省內部分市地也出台了針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相關支持政策,例如哈爾濱市就提出獎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0萬元。(記者 桑蕾 董盈)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