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設立鎮標准和設立街道標准 街道至少有1個社區養老機構

2021年01月25日10:20  來源:生活報
 

  近日,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獲悉,該省發布《黑龍江省設立鎮標准》和《黑龍江省設立街道標准》。

  設立街道標准

  水電熱交通及移動通訊網絡全覆蓋

  在設立街道標准上,近日發布的《黑龍江省設立街道標准》要求已納入城市規劃建設范圍的鄉鎮按照撤一設一的原則應逐步撤銷改設為街道﹔未納入城市規劃建設用地范圍的鄉鎮,一般不得改設為街道。

  據悉,擬設街道區域前兩年全口徑財政收入或人均可支配收入位於所在不設區的市或市轄區下轄鄉(鎮)的前30%,第二、三產業增加值位於所在不設區的市或市轄區下轄鄉(鎮)的前30%。擬設街道區域供電、供水、供熱、交通和移動通訊網絡全覆蓋﹔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收集處理﹔地名標志設置率達到100%,且符合《GB17733-2008〈地名標志〉》﹔有與人口規模相適應的郵政服務場所、商業金融設施和綜合商超﹔公園綠地和居住區綠地設置合理,有良好的人居空間。

  建有休閑廣場或文化公園等

  在公共服務方面,《黑龍江省設立街道標准》要求依據常住人口數量按比例建有相當數量的幼兒園、學校和公立醫院﹔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全覆蓋,每百戶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標准的比例達到百分之百﹔具備1個符合標准的街道文化站﹔具備1個或以上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基礎設施完善﹔建有休閑廣場或文化公園等。

  此外,不設區的市撤銷政府駐地鎮設置街道,原有鎮建成區面積超過1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超過10萬人的,可考慮適當增設街道。不設區的邊境市政府駐地規模較大的鎮,符合街道設立有關標准的可適當分設街道。不設區的市或市轄區農墾、森工局(場)址距離所在鄉鎮政府駐地較遠,符合街道設立有關標准的可考慮適當分設街道。

  設立鎮標准

  財政收入或人均可支配收入需達標

  據了解,《黑龍江省設立鎮標准》明確對人口指標有標准之外,對經濟指標也有明確標准,要求擬設鎮區域前兩年全口徑財政收入或人均可支配收入位於所在縣(市、區)下轄鄉(鎮)的前50%或不低於平均水平,前兩年第二、三產業增加值位於所在縣(市、區)下轄鄉(鎮)的前50%或不低於平均水平。同時,擬設鎮政府駐地自來水普及率不低於95%、道路硬化率不低於95%、地名標志設置率達到100%,且符合《GB17733-2008〈地名標志〉》。

  衛生院、幼兒園、小學都至少有1所

  在公共服務指標上,《黑龍江省設立鎮標准》要求擬設鎮行政區域范圍內樹木花草繁茂及綠化設施完好,綠化管理制度健全﹔有污水處理設施或就近接入其他污水處理設施的條件﹔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體系完善﹔4G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有郵政營業場所,提供郵件寄送服務﹔合理設置公共廁所。擬設鎮區域按照國家相關規定設置配備符合要求的幼兒園至少1所,設置配備符合要求小學至少1所﹔建有符合國家標准的衛生院至少1所﹔建有為民服務中心1所﹔建有文化體育活動廣場或中心﹔具有提供社區服務和養老服務的功能及設施較為完善。以一個或幾個鄉(鎮)的部分區域設鎮,除了要滿足設鎮具體指標,還應具備以下條件:一是擬設鎮區域面積不低於300平方公裡、沒有飛地,管轄范圍清晰無爭議。二是擬設鎮政府駐地距離周邊最近鄉(鎮)政府駐地不得少於15公裡。三是被調整鄉(鎮)仍具有相應規模。(記者 周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