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 “龍江方案”出爐

2021年01月26日07: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 “龍江方案”出爐

23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關於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印發。省紀委監委將中央紀委《關於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的意見》作為有效抓手,在貫徹落實上早謀早動,在結合實際上做好文章,打造“龍江版”《實施意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抓好干部監督工作,促進全省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努力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實施意見》既注重宏觀把握,又突出微觀操作,從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落實責任、做好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嚴查“燈下黑”、堅持嚴管厚愛、構建“大監督”格局等7部分,形成了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的23項具體內容。

《實施意見》緊密結合實際,圍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意見8個方面28項要求,聚焦黑龍江省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基礎和實際謀劃部署﹔突出監督重點,針對日常監督短板弱項,在落實規定動作前提下,增加開展監督談話、延伸監督觸角、監督寫實記錄、加強統計分析等自選動作﹔要求明確具體,將意見原則性要求轉化為具體措施,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防止“上下一般粗”。

《實施意見》注重強化責任落實,從壓實主體責任、配強工作力量、明確監督對象、完善考核機制、嚴肅追責問責等5個方面作出詳細規定。比如,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從2021年開始,要把干部監督工作情況納入年度考核、政治生態考核和述職述責述廉的重要內容,省、市兩級紀委監委干部監督機構每年有重點地參與督導下一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對連續發生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地區和部門,開展“一案雙查”,嚴肅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紀檢監察機關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實施意見》中有3個部分14項措施聚焦監督工作,對“督什麼”“怎麼督”作出了明確規定。以政治監督為統領,要求緊盯紀檢監察機關和干部捍衛制度、落實決策、履行責任、行使權力情況,推動政治監督精准化、常態化﹔做實日常監督,圍繞監督方式、線索處置、制度建設等6個方面進行細化﹔構建“大監督”格局,圍繞強化工作指導、加強報告制度、與職能部門和外部監督貫通協同等方面形成監督合力。

注重量化是《實施意見》的一大亮點。比如,干部監督室每年至少與各市(地)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開展1次監督談話,談話函詢年度抽查核查比例不低於30%﹔各市級和單獨設立干部監督機構的縣級紀委監委干部監督機構編制數額按照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的平均水平配備,沒有單獨設立干部監督機構的縣級紀委監委必須有2名以上干部專職負責干部監督工作﹔每年對委機關、派駐(出)機構、市(地)紀委監委、省管企業和省屬本科高校紀檢監察機構中的一至兩個板塊開展監督調研。

去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 “害群之馬”,全省共立案查處紀檢監察干部137人。《實施意見》在嚴查“燈下黑”方面,明確把違規過問案件、跑風漏氣、濫用職權、以案謀私等問題作為查處重點,推行好“一案三書”制度,用足用好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活教材”,推動警示教育常態長效。此外,還圍繞嚴把選人用人關、激勵約束並重2個方面,就干部選拔任用、評先選優、積極容錯糾錯和體現組織關愛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體現嚴管厚愛。(盛季軒 記者 薛立偉)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