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地過年,留守兒童怎麼辦?黑龍江精准排查暢通申請救助渠道

2021年01月30日19: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30日電 (韓婷澎)為貫徹落實民政部相關精神要求,1月29日,黑龍江省民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做好全省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

要迅速精准排查情況。精心組織,壓實責任,動員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認真履行職責,將雙親和單親父母寒假春節期間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對象全部排查到位。

要強化監護責任落實。對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確保每一名兒童都有明確的被委托照護人並得到妥善照料。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對父母及其他監護人或被委托照護人因確認感染治療、集中隔離觀察,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監護和撫養責任的,及時落實臨時照護職責。

要認真開展關愛服務。積極引導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多方力量,為農村留守兒童開展心理疏導、學習輔導等關愛服務,幫助其過好春節、過好寒假。引導務工父母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與留守兒童遠程“見面談心”,切實做到“人在外,愛回家”。

要暢通申請救助渠道。結合摸底排查、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困難群眾送溫暖活動,向社會、社區、兒童家庭廣泛宣傳相關政策,公布兒童主任聯系方式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熱線,為農村留守兒童及時獲得救助、關愛、服務幫助等提供多渠道信息來源。

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協調將農村留守兒童納入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統一部署,重點給予關心關愛。廣泛開展疫防控知識宣傳,督促引導被委托照護人加強對兒童疫情防控知識教育,提高防護能力,盡量做到少外出、少訪親、不聚堆。對兒童及其家庭在疫情防控物資等方面確有困難的,及時提供相關支持。

(責編:李忠雙、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