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院士線上為黑龍江疫情防控“把脈”

2021年02月01日15: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楊寶峰院士視頻連線鐘南山院士。

人民網哈爾濱2月1日電 (韓婷澎、蘇靖剛)2月1日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楊寶峰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視頻連線,共同為黑龍江疫情防控工作“把脈”。

東北地區氣候寒冷是病毒傳播的主要因素

在連線現場,楊寶峰院士在與鐘南山院士交流時說,在東北地區“三九、四九”的嚴寒季節,一些地方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聚集性感染,防控難度非常之大。很多群眾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此次疫情會發生在北方,尤其此次疫情發生在東北農村地區的望奎,鐘院士對於這個問題怎麼看?

鐘南山院士分析說,黑龍江出現零星散發病例首先是受氣候影響,東北地區冬季氣候寒冷,冬季時間長,適合新冠病毒生存,北方室外冷鏈、室內密閉的環境也有利於病毒的傳播。其次,農村是我國防控的薄弱環節和難點所在,人們的防護知識都比較薄弱。此外,春節來臨,東北正是出外務工人員返鄉的高峰,返鄉人員參加紅白喜事、走親訪友,給病毒傳播制造了機會。

未來一周至兩周疫情將有明顯好轉

“目前,黑龍江的疫情出現緩和趨勢,是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強有力的干預工作下取得的成果。”鐘南山院士說,綏化市望奎以外幾個地方已經連續一周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可以說,黑龍江省的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好。近期,蘭州大學做了一項數據預測分析,分析結果表明,假如沒有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強烈干預措施,按照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到二月底黑龍江省應該有13萬人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得以緩和,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可以放鬆警惕?鐘南山院士表示,疫情得以控制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我相信,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大家能夠再有點耐心,未來一周至兩周疫情將有明顯好轉。”鐘南山院士說。

鐘南山院士還提醒,新冠病毒將在相當長的時間與我們共存,黑龍江省外務工人員多,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

接種疫苗后也要做好個人防護

針對公眾對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率以及打了疫苗是不是就不會被感染的問題,鐘南山院士表示,中國的疫苗是經得起考驗的,根據目前的狀況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起碼半年以上是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鐘南山院士提醒,就算打了新冠疫苗也要戴口罩。我國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滅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況下,注射完第一劑后便會出現抗體,保護水平大約為60%—70%﹔第二劑注射完14天后,保護水平能達到近90%。疫苗打完35天左右才有可能完全發揮作用,但不能做到百分之百預防,仍有感染風險,要注意個人防護。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