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隻鴿子在中央大街“吃大餐”

2021年02月01日09:32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新晚報
 
原標題:300多隻鴿子在中央大街“吃大餐”

  單慶杰喂食鴿子。

  1月31日中午,在中央大街和紅專街交口處的小廣場,隨著一陣口哨聲和玉米粒撒在地上的沙沙聲,幾百隻鴿子蜂擁而至,一旁的“鴿子總管”單慶杰欣慰地看著。

  “吃飯嘍,吃飯嘍。”單慶杰一邊喊,一邊拿著鐵盆將滿滿的玉米粒向地面撒去。小鴿子們紛紛來“搶食”,有的還會飛到單慶杰的胳膊和手上“求食”。記者看到,小鴿子的體態個個豐盈飽滿,在美食面前都不客氣。

  “這鴿子喂得真胖啊,不用天天來了,一周不喂都沒啥事。”“那不行,這冬天多冷啊,肚子不吃飽咋能挨過冬天。”單慶杰和路人“辯論”。今年是67歲的單慶杰守護鴿子的第8年。單慶杰家住霞曼街,8年前,他在中央大街散步時看到幾十隻鴿子在覓食,“以前就愛去防洪紀念塔看鴿子,后來發現它們都跑到中央大街了。”接下來,單慶杰每次來都會買些面包碎投喂小鴿子。這一喂就是8年,不論春夏秋冬、刮風下雨,他每天都會出現在這裡。

  鴿子們從一開始的幾十隻逐漸壯大到現在的300多隻。“天暖和,我還不太擔心,有許多游客會來投喂,我補點糧食就行。冬天可不行,基本就我自己管。”去年疫情防控期間,中央大街上游客甚少,喂鴿子的隻有單慶杰,幾百隻小鴿子每天都在等他,他每天都扛著近40斤的玉米來投喂。“每隻鴿子每天吃一兩糧食,這些都是它們的口糧。”今年趕上特殊時期,單慶杰告訴記者,除了喂鴿子,幾乎哪兒都不去。

  每天早上和中午,單慶杰都會來到小鴿子們的住處,他的到來總會引起鴿子群的歡呼雀躍。鴿子們用集體起飛、降落來迎接“恩人”。“你看,這個‘小毛腿’,從我認識它開始就膽小,不敢飛到人手上吃。這個‘小黑’,最能欺負同伴。”在記者看來,眼前的鴿子都大同小異,但單慶杰卻能分辨出它們的特征。

  “喂它們真不是錢的事,是責任和義務,還有精神上帶來的愉悅。”關於喂鴿子所需的費用,單慶杰說,一年六七千元左右,但這些都不重要。他特別自豪地說,自從喂上了小鴿子,心情好,運動也增加了,身體特別好,沒鬧過大病,還認識了很多愛心人士。看到大家都能愛護這些小鴿子,他特別開心。(實習生 張雨安 記者 王鴻凌)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