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警方打掉一涉案1800余萬元電信詐騙團伙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1年02月04日13:46  
 

買股權可成為新開發島嶼的“島主”,購買虛擬化貨幣可換取數十倍資金……近日,齊齊哈爾市公安局建華分局端掉一個打著“國家”旗號行騙的電信詐騙團伙,17名成員悉數落網。

去年8月,建華區居民趙女士來到建華分局刑偵大隊報案,稱兩個月前她在某微信群中收到一則消息,隻要交納50至500元不等的費用就可以享受到國家給予的“股份補貼”,趙女士交納了2萬元的會費成為其中一員,然而,一段時間過去后她沒有得到任何回報,詢問有關部門后意識到被騙的趙女士急忙報案。

經警方深入調查,一個組織關系錯綜復雜的電信詐騙團伙網絡浮出水面,為了將該團伙連根拔起,民警抽絲剝繭般地調查詐騙團伙的運作流程和人員關系,經過4個月的縝密偵查,清晰地描繪出整個詐騙團伙組織架構、人員結構。2021年1月16日,建華警方成立多個抓捕組,奔赴吉林、山東、河南等8省16市,將以姜某花為首的17名詐騙團伙成員抓獲。

經查,現年50歲的姜某花利用時政熱點話題為噱頭,編造“股份補貼”騙局,鼓吹“售賣新開發島礁股權”“雲數貿公司虛擬化貨幣”等項目,對外發布消息稱,隻要投資新開發的島礁就可以獲得島嶼的股權,投資越多佔比越大,同時,可以選擇購買虛擬化貨幣,受政策的支持,該項目不久即可上市,到時候就可以兌換數十倍的流通貨幣等等。就是這些漏洞百出的謊言,經騙子們的杜撰,包裝成了一個個誘人入套的陷阱,自2020年1月開始,詐騙團伙在一年的時間內共詐騙2000余人,涉案金額高達1800余萬元。

目前,依法對17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梁維昊 記者 王慶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