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調整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政策 “兩病”門診用藥起付線降至50元

2021年02月06日08:11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兩病”門診用藥起付線降至50元

  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會同省衛生健康委制定印發《關於深化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和健康管理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從擴大認定醫療機構范圍、提高報銷比例等方面,進一步便利“兩病”患者看病就醫購藥,讓更多“兩病”患者充分享受政策紅利,提高參保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簡化認定程序,擴大認定機構范圍

  《通知》要求,將“兩病”認定醫療機構擴大到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以上級別定點醫療機構。參保人員持上述定點醫療機構診斷証明即可納入“兩病”保障范圍,享受相應待遇。同時,已經納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規范化管理的“兩病”患者,不再進行“兩病”門診用藥保障資格申請和審核,直接納入“兩病”保障范圍。取消“兩病”患者年度內選定1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限制。“兩病”患者可在本統籌區內任意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購買“兩病”藥品﹔異地居住的,可在居住地二級或二級以下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購藥,尊重患者看病就醫自主權。

  門診用藥起付線降低、報銷比例提高

  《通知》進一步完善了“兩病”用藥待遇保障政策,調整“兩病”待遇標准。“兩病”患者在二級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有關醫療費用,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為55%﹔在二級以下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有關醫療費用,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為60%。“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年度起付線降至50元,高血壓患者降血壓用藥年度統籌金最高支付限額為300元,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用藥年度統籌金最高支付限額為500元。

  推進“醫防融合”,提高農村地區服務可及性

  《通知》要求,家庭醫生要為簽約“兩病”患者提供綜合性醫防服務,將公共衛生服務與臨床治療服務整合開展,針對不同人群、不同服務需求提供精准健康服務,宣講有關醫保政策,著力提升“兩病”患者的政策知曉率、規范化管理率和合理用藥率,穩步提升“兩病”患者的健康水平。

  農村地區要結合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鄉鎮衛生院在向轄區內居民提供“兩病”健康管理和診療服務的同時,加強對村衛生室的管理和指導,鼓勵支持村衛生室參與“兩病”初級診治和用藥備藥、開方、取藥及配送服務,暢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滿足群眾就近拿藥需求。(於勇瀾)

(責編:李忠雙、趙怡)